林丹有望超越刘翔 成为体育明星代言一哥(图)

来源:华西都市报      www.yulehezi.com   |   发布于:2012-8-9 16:57:42       [字号: ]

 

  林丹可能超刘翔成体育明星代言一哥。漫画/杨仕成

  体育明星成为代言一哥的条件

  项目优势:多个国际主流赛事、运动项目的冠军,在业界内具有代表性

  形象良好:健康阳光也是基本功,没有负面新闻,重视商业形象的开发

  自2011年开始,林丹的广告代言就横跨了体育用品、汽车、化妆品等8大行业

  林丹通过比赛赢得的奖金每年仅为20余万美元,但广告收入在200万美元以上

  相对于职业生涯进入暮年的“老将”,孙杨和邹凯等呼之欲出,被各大品牌相中

  奥运会赛事不断,今天你看到谁的广告了?

  今年,当各大品牌营销豪赌之战逐渐打开,究竟哪位明星运动员是“被押中宝的大佬”?目前,网上最火的是“超级丹”。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从多位体育营销公司的老总处获悉,中国羽毛球队队员林丹已经凭借超高的人气,一举超过刘翔成为目前体育明星代言一哥,“超级丹”的年收入也轻松超过200万美元。而刘翔昨日摔倒在第一个栏架,未能通过预赛,这或许也将影响他在广告界的吸金力。

  广告频繁 天天都见“超级丹”

  林丹是中国历史唯一一个,第二次斩获奥运男单决赛冠军的选手,一夜之间成为新的全民偶像。

  而早在伦敦奥运之前,林丹已经频繁地游走于体育和商业之间,俨然已经成为最炙手可热的广告宠儿。资料显示,自2011年林丹就开始

  了自己的跨界代言,或者驾驶轿车风驰电掣、或者以时尚型男造型宣传护肤品。据不完全统计,林丹已经签约李宁、红牛、雪铁龙、肯德基、欧莱雅等10余个品牌,横跨体育用品、汽车、化妆品等8大行业。

  多到爆满的商业代言合约,也会让“超级丹”自顾不暇,甚至有为履行广告合约错过了羽超联赛与李宗伟一决高下的机会。

  不过,正是日益增加的代言,让林丹的曝光率远高出其他运动员,甚至在体育营销竞争最为激烈的央视5套,每天都是林丹各种造型的广告循环播放。有网友调侃,“能从电视广告中看到林丹的衣食住行”。

  卫冕冠军 几年内身家涨至千万

  在郭晶晶、姚明等昔日的体育明星逐渐淡出体坛后,刘翔、林丹近年来成为最受广告商热捧的形象代言人。

  根据对外发布的数据,“超级丹”的身家是这样累积起来的:其“钱途”开始于北京奥运夺金,据福布斯杂志统计,2008年之前,林丹的年收入仅为170万元;夺得北京奥运冠军后,他的收入便飙升千万,当年进账1250万;2009年林丹的年收入甚至高达1475万元。

  据悉,林丹通过比赛赢得的奖金每年仅为20余万美元,但林丹的广告收入在200万美元以上,代言和出席商业活动的收入占其总收入的九成以上。

  过去8年,中国体育的标杆性人物刘翔一直是广告代言王。据福布斯发布的数据,刘翔2011年的总收入2880万元人民币,但这个情况有可能在今年发生逆转。此次伦敦奥运会上卫冕奥运冠军,无疑增加了林丹对各大品牌厂商的吸引,不少品牌还针对林丹夺冠制作了专门的宣传。

  “奥运富豪”接班人林丹之后还有孙杨邹凯?

  除了“吸金王”林丹,还有谁可以与刘翔、李娜等众多“奥运富豪”PK,分享到奥运经济大蛋糕里的一块?

  昨天,华西都市报记者打开各大门户网站的综合热搜榜,输入关键词“奥运”,很快就会显示有关陈一冰、孙杨、何可欣等体育明星的名字,有的甚至排在林丹、刘翔等人前面。

  “从品牌公司的角度出发,挑选体育明星做代言则是一场押宝式的赌局。”据业内人士透露,企业在挑选奥运明星做形象代言人时,会寻找那些还没有被过度开发的对象,力图以最少的花费获得最大的商业价值。因此,相对于职业生涯进入暮年的“老将”,“一战封王”的孙杨和“五金冠九州”的四川小将邹凯等“新任一哥”呼之欲出,被各大品牌相中。行业观察

  运动员商业价值走势不只是靠成绩和潜力

  “企业寻找代言人时,需要获得持续高关注度的体育明星。”相对于普通市民和网友看到的热闹景象不同,业内人士认为,对于运动员的商业价值走势,不只是成绩和潜力如此简单。

  “首先得具有代表性,出发点源于他(她)是最强的,包括奥运冠军。其次是形象良好,健康阳光也是基本功。”北京星际体育市场总监杨润章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姚明于2011年的退场给中国体育明星代言市场留下了一个商业空白,曾被寄予厚望的是伤退的刘翔,而李娜的高峰期过于短暂。”

  杨润章说,“作为已集各项大赛冠军于一身的全满贯选手,林丹确实已经很成熟,对外塑造出一个‘超级丹’的无敌形象。奥运赛事之后,他更宣布将与相恋多年的女友完婚,赚尽情深义重的口碑。孙杨肯定也会是新一代广告天王。”

  据中国品牌研究院此前发布过的一份《中国奥运金牌价值报告》显示,举重、摔跤、柔道、射击、皮划艇、跆拳道等项目的奥运冠军很少成为代言人,而跳水、乒乓球等项目的冠军则是众多企业追逐的目标。

  “姚明、刘翔、李娜成为广告商宠儿的一个必要条件,是从国际主流大项赛事出来的,属于大伙都认识的‘国际脸’。”欧迅体育副总裁姚震彦则认为,“从运动员商业价值角度讲,新生代机会肯定多。但本身的经纪团队很重要,譬如姚明虽然并非奥运冠军,但姚明去年退役时身价高达13亿美元,多元投资覆盖房地产等6大领域,这背后有一大半都是‘姚之队’经纪团队的功劳。这也是目前国内大多体育明星所欠缺的。”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