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央视《开讲啦》制作幕后 主讲标准:说人话

来源:辽沈晚报      www.yulehezi.com   |   发布于:2012-9-4 19:41:38       [字号: ]

撒贝宁和郎朗

撒贝宁和陈坤

据辽沈晚报报道,近日,中国首档电视公开课节目《开讲啦》正在央视热播,尽管每晚11点半的播出时间稍微晚了一些,但还是没能阻挡观众们想看的欲望。节目自8月27日开播以来引发了业内人士、媒体和观众的热议,被不少网友称赞为传递正能量的心灵“好声音”。

为此,本报记者前往北京,对该节目的主创人员、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评价研发组制片人吴晓斌和唯众传媒总裁杨晖进行了专访,从中探秘这个节目的“好思想”是怎么产生的。

选什么样的主讲人?

说人话,不端着,够真诚

节目开播以来,几乎每期演讲嘉宾的“演出”都可以用成功来形容。如陈坤的演讲主题是《人生路,莫慌张》,李少红的《人生加减法》,冯仑的《理想丰满》,邓亚萍的《转型从零开始》,王潮歌的《那么,我是谁?》等等……无不是他们自我人生的投射,也是对人生与生命的自省。那么当初为什么会选择这些人来当主讲呢?

《开讲啦》的主创人员、唯众传媒总裁杨晖向记者介绍,“在选择主讲之前,导演团队经过反复讨论,总结出了以下选择演讲嘉宾的标准:第一,必须是青年榜样;第二,必须擅长这样的演讲:说人话,不端着,够真诚。这一点也是在做青年问卷调查的时候,青年们的集中心声。 ”

王石、邓亚萍、杨利伟、冯仑、陈坤、郎朗、赵启正、葛剑雄、李少红、王潮歌这十位就是依照以上标准挑选出来的演讲嘉宾。对于找到这些嘉宾,杨晖感到很满意,“我们想打造有灵魂的演讲,分享心灵的好声音。 ”

[1] [2]  下一页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