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未都主持收藏节目不玩砸宝:明事理比知真假重要

来源:新快报      www.yulehezi.com   |   发布于:2012-9-2 19:37:02       [字号: ]

新快报讯 最近,王刚在节目中砸的瓷器究竟是真是假再度成为收藏和电视界的热点话题。收藏大家马未都将在广西电视台推出《收藏马未都》节目,虽然不愿明确就“王刚砸宝”评议,但委婉地指出,民间收藏大部分是仿品,砸宝不如学会欣赏。该节目日前已录制,并将于近日播出。

马未都表示,自己不是个愿意抛头露脸的人,而除了央视《百家讲坛》、广西卫视《收藏马未都》外,他也再没答应过其他电视栏目的邀约。他透露,那是因为这档节目最注重的不是文物鉴定本身,而是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一般的鉴宝、收藏类电视栏目,观众视线过分集中在藏品价格上,马未都称之为“负能量”。“我认为对价格的过分强调没有多少文化价值。一方面影响藏品价格的因素很多,我们如果在节目中评定价格,容易对观众和收藏者造成误导——连鸡蛋都有差价,何况艺术品呢?另一方面艺术品不同于其他产品,它没有成本概念,所以判断它价格几何在理论上依据不足。”

对于王刚在收藏节目中砸宝,马未都不大赞同。马未都认为,很多事也像收藏一样,最重要的是你是否明白其中的道理,而不是真假本身。现在民间收藏的很多是仿品,真品只有很少的件数,只要收藏者自己知道那是仿品,也就无所谓砸不砸了。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