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加入综艺节目“争霸战” 高晓松郭德纲觅新主

来源:南方日报      www.yulehezi.com   |   发布于:2012-9-3 23:03:52       [字号: ]

高晓松《晓说》制造了一个不大不小的收视奇迹

高晓松一个人面对镜头天南海北地“侃”,在优酷播出时,居然“侃”出接近6000万的播放量,这在过去几乎是不可想象的,但《晓说》确实制造了这样一个不大不小的奇迹。“真令我意外和惭愧,我想做个好导演,结果大家都乐意看我主持的节目。”高晓松在今年的上海电视节上表示,不少卫视已经看准了《晓说》这个栏目,正在洽谈当中。

以往依赖传统电视内容的视频网站,如今依靠自制节目开始受到电视台青睐,这不得不说是一个有趣的转变,而如《以德服人》、《老友记之Mr.Pan》、《青春那些事儿》等一批节目风生水起则代表了网络自制节目开始脱离以“低俗搞笑”取胜的初级阶段,转向以内容、观点拼输赢。

网络自制综艺节目究竟如何炼成的?这个领域的发展呈现出怎样的特征?《南方日报》记者采访了优酷总编辑朱向阳等业内人士,邀请他们共同解析网络自制节目的生存和发展之道。

内容

名人成自制节目“杀手锏”

“《晓说》每期节目成本150块,场地是我家,化妆师是我老婆。”

纵观各大视频网站的自制综艺节目,脱口秀是最主流的形式,也是最受网友认可的形式。无论是高晓松的《晓说》、郭德纲的《以德服人》还是潘石屹的《老友记之Mr.Pan》,都是以名人作为核心竞争力。优酷总编辑朱向阳在今年6月的“《晓说》庆功会”上表示,这个节目是他和高晓松在饭局上聊天聊出来的,“晓松在饭桌上永远滔滔不绝,我一直觉得他适合做脱口秀,结果,不到一个星期节目就做出来。通过低俗换取播放量的节目没有生命力,我们《晓说》就是要维持高晓松的品质,节目没任何宣传,开播4期播放量破千万,网友评论近10万条。”

“不可否认的是,在制作水准暂时无法媲美电视台时,脱口秀是最容易实现且传播的模式,而名人则是脱口秀的‘救命稻草’。”一位网站的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这些名人究竟能给节目带来些什么?优酷财经频道《老友记之Mr.Pan》制片人闫鹏说:“坦白来讲,大牌名人对于整个节目是有保证的。一方面,它能保证一个基础的播放量;另外一个方面,能够扩大节目的传播度。换句话说,如果我们的节目不是请了潘石屹这样的名人,今天它也不会引起很多人的关注了。因此请大牌这种方式目前在我们的考虑中是一个重点。”

但如果要把一个节目做成持续的栏目甚至是品牌,仅仅依靠“名人效应”是不够的,最终还是“内容为王”,而名人的人脉、智力资源都将成为这个内容的有机组成部分。“比如说刘谦,他会聊一些他以前的经历,甚至包括创业初期‘忽悠’的经历,这些如果不是潘石屹而是记者去问的话,他肯定是不会透露的。”闫鹏说,在挑选这些名人主持人时,不仅要考虑到他的名气,更重要的是他的知识储备、与人交流等方面的综合能力。

如果以这个标准来计算,在各个领域都非常活跃的高晓松可谓是当之无愧的个中高手,他也并不讳言这一点。“我可是京中各大饭局上最受欢迎的‘段子大师’,我知道我讲什么大家会嘴里嚼着东西还认真听,也知道哪些题材会不受欢迎。”高晓松在接受采访时说,作为一个试水性的节目,《晓说》的制作团队也不成熟,“节目每期成本150块,场地是我家,化妆师是我老婆,灯光舞美都不需要,拍摄也就是台不专业的摄像机——团队只有一个摄影师!而且一开始这个摄影师还不知道怎么拍,我是手把手把这个团队带出来的。”高晓松笑称自己是绝对高性价比的主持人,不仅包选题策划、节目录制,甚至还包技术支持。

风格

走出“低俗节目”的怪圈

“自制节目如果想树立品牌,不能仅以吸引点击量为目标,还是要走高端路线。”

事实上,视频网站原创综艺节目的风潮并不是从今年开始。早在去年,某知名视频网站就曾推出过一档名为《魅力研习社》的节目,节目中美女模特或是身穿比基尼在镜头前摆出各种挑逗姿势,或是身穿护士、学生等制服走秀,节目上线后引起了极大的争议,网友纷纷表示“该节目尺度之大简直令人发指”,“这种节目应该真正被封杀”。在播出近3个月后,该档节目于2012年元旦下档。

今年开始,这类走低俗、香艳路线的原创节目明显减少,取而代之的是更多以知识性为特征的节目形态,特别是奥运年的到来,让凤凰视频的《锵锵五环行》、腾讯的《中国茶馆》等一系列与奥运主题有关的文化脱口秀类节目受到极大的关注。对于这种变化,一位业界人士表示,这代表着视频网站自制综艺节目已经走出“初级阶段”。“所谓初级阶段是以吸引点击量为目标,低俗化的节目可以在短时间内实现这一目标。但从长远看,视频网站的自制节目如果想树立品牌,还是要走相对高端路线,要注重文化性和知识性,谈话类节目较容易深入话题,因此成为许多视频网站首选的节目形式。”

[1] [2]  下一页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