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情色导演若松孝二车祸去世 本月刚获釜山电影大奖

来源:新快报      www.yulehezi.com   |   发布于:2012-10-19 8:47:54       [字号: ]

76岁的他本月刚获釜山电影节大奖

10月12日晚在东京新宿区被出租车撞成重伤的日本导演若松孝二17日晚在医院不治身亡,享年76岁。

据日本警方透露,若松是在12日晚10时15分左右,横穿同区内藤町的都道时,被左侧而来的出租车撞倒,被送往医院抢救时,意识还是清醒的。但之后病情急速恶化,于17日晚去世。

刚在9月的威尼斯电影节上放映,根据中上健次小说改编的导演《千年之愉乐》(主演:寺岛忍,预定2013年上映)成为若松的遗作。

爱拍政治与情色题材混合的电影

若松孝二是日本黑白实验电影大师,同时也是日本映画史上著名的四大情色大师(寺山修司、神代辰己、若松孝二、大岛渚)之一。导演平生拍片上百部,喜爱政治与情色题材混合的故事,留下许多备受争议的杰作。

出生于宫城县的若松在经过长年当电视助导的岁月后于1963年执导电影《甜蜜的圈套》,这是一部所谓的粉红电影(pinkfilms),当时的日本成人电影市场已经开始起步,粉红电影这一称谓也在报端出现。

《甜蜜的圈套》是若松独立制作的低预算的、以反体制为主题的“前卫粉红电影”,在当时赢得了众多年轻人的支持。由于《甜蜜的圈套》的卖座,新的片约陆续而来。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若松以多部融入了暴力、政治和性元素的作品赢得年轻人们的爱戴。由若松担任制作、大岛渚执导的引起猥亵争议的《感官世界》等作品都获得了日本国内外的高度评价。

上世纪80年代,若松进军商业片市场,《无水之池》、《浅间山庄》等作品都反响不俗。

“创作的原点是愤怒”、“我只能通过电影这种方式战斗”,经常把这些话挂在嘴边的若松先锋精神未随着年纪的增长而褪色,近年来发表了很多融入了社会批判的作品。刻画在战争中失去四肢的《芋虫》2010年出征柏林电影节,让寺岛忍捧回了最佳女主角的奖杯(银熊奖)。

在今年9月的威尼斯电影节上,若松在记者会透露希望以去年东日本大地震爆发的东京电力和核电站事故为题材,拍一部作品“揭露国家拼命遮掩着的丑陋”。在本月的韩国釜山电影节上,若松摘得了亚洲电影人奖。

寺岛忍:

他喜欢站在弱者一边

昨日,与若松合作多次的日本女星寺岛忍在官方网站上发表了对他的悼念文,她以《深夜的电话》为题,表达了对自己有知遇之恩的导演的悼念之情:“半夜突然接到大西君的电话,有种不好的预感。果然是……”,“希望这如同是导演的生日——愚人节(4月1日)的一个玩笑而已”,寺岛忍称不能相信这是事实。

“温柔的导演,总是站在弱者一边、喜欢‘顶撞’强者的导演,热爱酒和美食的导演,比起什么,都更把激情燃烧在电影中的导演,”寺岛回忆生前的若松,“现在,究竟你在哪里呢?”以悲痛的文字画上句点。

链接

80岁喜多川遭遇车祸发誓永不开车

据日本媒体报道,拥有SMAP、Tokio、岚、KAT-TUN 等超多人气组合的杰尼斯事务所社长喜多川近日在东京区内发生车祸。据悉,16日中午,喜多川驾车时与一名驾驶摩托车的中年男性碰撞,喜多川没有受伤,而且对方也只是受到轻伤。

今年80岁的喜多川虽然平时也利用配司机的公司车以及的士,但是有时也会自己驾车。而对于这次意外,喜多川向媒体主动承担责任,他表示:“这次的意外是因为我的不注意造成的,我感到非常抱歉。我会拿出最大的诚意,希望得到对方原谅。而且我个人以后也不会再开车了。”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