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海璐封面大片 蕾丝遮面绛唇妩媚尽显文艺范儿

来源:新华娱乐      www.yulehezi.com   |   发布于:2012-10-27 18:18:41       [字号: ]

总监制/奚韬 摄影/韦来 化妆发型/老黑 撰文/金纳兰 服装造型/Weechee 服装助理/刘云波 小洪

“她用最纯粹的情感去完成最有品质的电影,她的梦想不只是演员、编剧、导演,她在向着电影监制这个目标砥砺前行。”

在媒体眼中,她是特立独行的女演员,思维敏锐言语直接,演艺圈中难得不做作不掩饰的人,在秦海璐心中,却自认是个温柔娇媚的小女人,擅于向心爱的人撒娇卖萌。12年前初出道凭妓女的角色成为金马影后,相隔10年她却以编剧身份再获金马奖。多年的跌宕让她明白电影艺术不能急功近利,不借机为自己增加戏份,反而删减多余情节。

直面膨胀,然后沉淀

“回首往事秦海璐总会感叹一句“成名要趁早”, 十年前听到别人讲张爱玲这句成名要趁早时,总认为是要早点抓住机会,早点积攒资本。十年后才会发现因为很早就经历了人生的跌宕,高点和低点后才能更从容。”

与秦海璐初相识在五年前,只觉得这位影后太亲切了,遇到长相端正些的姑娘就会拉住夸人家比自己漂亮。那年她同意出演一部小成本电影《怒放》,朋友问我有没有兴趣客串路人,当然是求之不得之事,于是我就在北京大冬天的清晨,裹着军大衣和秦海璐蹲在798的马路牙子上一起刷牙,最终遗憾的是这部充满怀旧与伤感的电影没能上映,秦海璐不计报酬只为电影理想而接演的片子也并不只这一部。看看她的电影拍摄时间表,自从12年前揽获当年台湾金马影后与香港金像奖最佳新人奖以来,令秦海璐在各影展中提名不断的电影作品,多以充满了人文气息与理想化的文艺风格小成本片为主,重新再与奖结缘,竟然是跨界得到了台湾金马奖最佳原创剧本奖。

虽是同一代人,但在我懵懂无知不解青春的时候,就看到秦海璐以《榴莲飘飘》中卖身赚钱谋生的妓女角色跻身影后。可谁也不知当年的秦海璐人少乍红,开始在意外人眼光。“我曾经膨胀到不想出门,就因为我不知道出去要穿什么,不知道所谓‘影后’要穿什么。”她说这是红得太早带给她的报复,内心的膨胀,物质的挥霍,欲望曾经驱使她去获取更多,这都让她无所适从,当欲望得到满足,追求的才开始与往不同,“我也是个普通人,没有谁天生就能驾驭这个过程。”

秦海璐很羡慕90后的孩子,这些孩子从出生到成长所接触的世界都很稳定,他们用很单纯的心去热爱与欣赏文艺,而她这样的70年代人,从吃不饱饭到可以肆意挥霍,跨度大得根本无法克制对新鲜与美好事物的欲望,就会迷失方向,所幸很快就认清了自己。

回首往事秦海璐总会感叹一句“成名要趁早”, “十年前听到别人跟我讲张爱玲这句成名要趁早时,我总认为是要早点抓住机会,早点积攒资本。所以十年后才会发现因为我很早就经历了人生的跌宕,高点和低点后才能更从容,这才是真正听懂话的意思。接受过太多的夸奖与赞美后,如今我可以冷静地面对批评和自己的优势与缺点,我不再需要别人的认可来肯定我的成功,这是对我心理上的历练与认识。”

电影,要带给人们希望

说秦海璐是演技派应该没人会有异议,但她的生活与电影中的工人、打工女完全两个世界,要如何演绎她们并非靠着凭空想象,秦海璐的方法是观察。“每次坐在车上经过各条街巷,我会留意那些路上的人、公车上的人,会观察他们的神情举止,把那些生活细节记录下来,这是我的‘观察生活练习’,慢慢地就养成了习惯。其实演戏很简单,要以感知为基础,但没有感觉就演不出来,我不了解的生活让我硬生生的演也不可能,所以我不是靠天赋,我靠这种观察生活吸收生活细节的练习。”

秦海璐再次得到金马奖影后提名的是电影《钢的琴》,在这部片中她不仅仅只有这一个身份,曾经闹得沸沸扬扬的不要片酬倒贴百万也并非只搏个噱头,她在完整地看过电影全片后,才同意提纲另外一个身份——出品人。“‘出品人’不只代表是出钱的,如果品质达不到我的要求,我宁可不挂这个名头,这代表的是我的品质和品味,如果我做的电影连我自己都不满意,那我可丢不起这脸。”

《钢的琴》是部口碑好但输掉了票房的电影,但它在众多文艺青年心中是2011年最好的国产电影。全片中最带给人希望的是钢琴完工的那一刻,而最早剧本中的琴却是没有造出来,被大家半途放弃的。秦海璐说她在签了合同后最确定的一点就是琴必须成功,只有做出才能带给人们希望,反之那些下岗的遭遇只会带给所有观众最灰色和负面的能量。“我希望电影中要传递出善的意识,要让人看后觉得一切很真实,但并不代表生活就过不下去,所以我在参与那些作品的时候给予的建议都会注入希望。”

同样的希望也出现在《到阜阳六百里》之中,片中有一个推开窗抛掉绳子的镜头,正是因为秦海璐认为任何人都需要发泄的途径,即使无家可归的人也依然渴望家庭温暖,所以特意设置了这个情节。对她来讲,作品可以传达黑色压抑的气息,但还是要存在希望,不然只看法制进行时就够了。秦海璐再次拿到金马奖正是凭借为这部电影所写的剧本,最初剧组找她主演片中曹俐的角色,一个在上海打工渴望回家的平凡女子,她问导演到底是想讲一个人回家的故事还是想讲一群人回家的故事,导演选择了后者,于是由秦海璐口述,编剧组执笔,从头到尾包括台词都重新撰写,拍摄稿与初稿已经天壤之别,最后上映前制片人过意不去,一定劝她将自己的名字加入编剧栏。

梦想,电影监制的运筹帷幄

在电影行业中秦海璐不只想做演员,她的目标是监制,有权利决定电影的风格,主导电影的内容,她希望终有一天能被称为“资深电影人”,就像施南生与焦雄屏。虽然导演并不是她的最终梦想,但目前秦海璐的下一步计划却正是这个身份。

“我相信肯定会有人认为这部新电影的故事不够故事化,但我认为夸张的剧情和紧凑的节奏都是累赘,最重要的是人物。我有一种经验,在看过很多剧本拍过很多戏后,不是每个戏都会让我产生自己去拍的欲望,但这一次不同,我想把这个人的故事拍出来。”秦海璐暂时不想透露电影的内容,能给人留下一些期待。

秦海璐是一个有智慧的演员,她对剧本的参与不是为自己谋求更多的上镜率,反而会为全片的平衡而刻意删减自己的情节,在《阜阳六百里》中就如是,而这部新电影,她会写剧本,作导演,唯一本行的演员身份却提前将自己排除在外。“我的能力不够,做不到又导又演,我必须专注一件事才能做的好,何况又不是没人找我演戏我才非要自己拍个电影自己去演。既然故事是我很喜欢的情感至上的戏,这次我要专心地做次导演。”

在自己成立公司做老板后,终于有实力不用看投资人的脸色,被别人干涉,正是因为没有抵抗这种外来压力的能力,秦海璐决定由自己的公司全资投资这部电影,“很难遇到感兴趣的题材,我要尽量纯粹的去完成拍摄,所以拍出来的成果大家能接受就接受,不能接受我也不强求,我没有权力和资格去要求别人非得接受,但对于我来说就是零压力。”

柔美,才是我真正的性格

“柔软华美的雪纺裙与笔挺的黑色西装外套,充满戏剧感的姿态与神情,正如真实的秦海璐,总在用坚毅的外表迷惑世人眼光,隐藏起温柔娇憨的内心。”

清晰且有条理地回答问题,表述自己的观点直接明确,有男子气概,这是很多人采访过秦海璐后留下的最深印象,于是,杂志上的她总被塑造得非常硬朗、轮廓鲜明。而在与她携手创办公司的刘涛口中却有着相反的评价,她说“我要是能像秦总那么柔美就好了。”柔美?这个与我们眼中的秦海璐简直天壤之别,而偏偏这正是她内心中最真实的一部分,她自认为柔美的那个自己是有着专属权的,只能对她爱的人施展。“我很会对爱人撒娇,柔美才是我真正的性格,但我所理解的柔美,是指相对来讲比较宽容,可能一些刘涛无法接受的事,我却觉的可以处理,我明白发泄与咆哮不解决问题。”确实如她所说,这是一个历经了人生高峰低谷褒贬赞誉后冷静对待事情的人。

在确定拍摄造型的过程中,我们特意保留了一款刚柔兼具的搭配,柔软华美的雪纺裙与笔挺的黑色西装外套,充满戏剧感的姿态与神情,正如真实的秦海璐,总在用坚毅的外表迷惑世人眼光,隐藏起温柔娇憨的内心。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