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太监》创收视纪录 网友:公公都这么帅

来源:南方都市报      www.yulehezi.com   |   发布于:2012-11-7 8:49:53       [字号: ]

这年头公公都这么Man!

李莲英(黎耀祥饰) 性格:谨小慎微,孝义顾家,八面玲珑。

这年头公公都这么Man!

安德海(曹永廉饰) 性格:口甜舌滑,前期重情重义,后期为情欲入魔。

这年头公公都这么Man!

彭三顺(陈国邦饰) 性格:以怨报德,欺善怕恶,凉薄无情。

这年头公公都这么Man!

姚双喜(黄浩然饰) 性格:正直忠厚。后与陈茵媺饰演的格格有段凄美爱情。

这年头公公都这么Man!

凌添寿(萧正楠饰) 性格:冲动风趣。后贪慕虚荣,背叛李莲英。

TVB今年台庆压轴大剧《大太监》周一晚首播两集,获得好评不少:有人盛赞这部剧难得地将视角对准太监族群,角色写得人性化;有人欣赏剧本、台词有戏味;也有人对黎耀祥的演技再次刮目相看,他的一幕哭戏打动不少戏迷;更多网友踊跃前来围观,搞笑地将黎耀祥、黄浩然、陈国邦、萧正楠、曹永廉评为“阉割版T V B新五虎将”,这年头连公公都长得这么帅、演得这么带戏感,也有人羡慕妒忌恨……

南都记者昨日从无线外事部获悉,《大太监》首播两集平均收视达33点,位列今年无线剧集开播成绩最高,而最高收视36点,出现在当晚22:28收尾一刻,证明观众观剧热度持续不减。南都记者专访监制罗永贤,剖析该剧的创作之道和接下来的精彩看点。

“太监五虎”各有戏味

前晚《大太监》的两集首播中,戏中5个为在宫廷中安身立命而争斗的“太监五虎”,已经逐一亮相,其中李莲英(黎耀祥饰)、安德海(曹永廉饰)、彭三顺(陈国邦饰)这三人最出彩,而他们在日后的故事发展中也是举足轻重的。

李莲英(黎耀祥饰)

祥仔饰演在宫中尚未得势的青年版李莲英,一反大家对太监的刻板印象,几处表现他侍母至孝、给兄弟供书教学的细节,颇为细腻动人。最煽情要数第二集尾段的一段哭戏,为救差点被嗜赌父亲卖做太监的弟弟,祥仔涕泪纵横,一段“太监之痛”的肺腑之言,令不少剧迷盛赞“真带感,有流泪的冲动”。

监制揭未来看点:剧集除了讲述李莲英在当时政治环境里如何安身立命之外,他与倩蓉(胡定欣饰)还有一段柏拉图式的恋爱,“这段恋情告诉观众:男人是否就用他的性器官去告诉他人 我是男人 ?还是用他的气魄和气概去保护身边的女人?”

安德海(曹永廉饰)

T V B小生曹永廉近年一直难得遇上代表作,但《大太监》中“安德海”一角,可以预期将是20集后带动高潮到争议焦点的人物。头两集中,阿廉已将这个人物攀龙附凤的一面表现得直接爽快,为“干弟弟”莲英他对洋人挥拳相向的一幕,甚至让部分观众看出“卖腐”的味道,其实他的戏肉还在后头,后半段他要挑战不少重口味戏份。

监制揭未来看点:安德海会有情欲戏。“大概到20集时就会出现。安德海和青楼妓女小钗邂逅,两个世上最低贱的人,虽然相濡以沫,最后还是敌不过一件事———男女的床笫之欢,女人只能红杏出墙。谁能说小钗的要求是错?这段关系是写得赤裸的,但镜头的表现是电视剧尺度之内的。”

彭三顺(陈国邦饰)

陈国邦在头两集抢足了彩头,这个太监小头目,仗着总管大太监岳华的势力狐假虎威,在宫中横行霸道。他力阻黄浩然饰演的小太监姚双喜见离逝的母亲,又令李莲英等一众热心帮人的太监宫女打板子、屁股开花。这一段是T V B奸角的典型写法,陈国邦也着实演得神憎鬼厌。

监制揭未来看点:彭三顺后面会是第二个黎耀祥,“当李莲英去掌掴彭三顺时,相信观众会很痛快的,这是我们的计算之内的效果。但彭三顺看下去,到最后会被李莲英同化,这演变是挺微妙的。陈国邦是第二个黎耀祥。”

男版“金枝”“生存哲学”依然适用

《金枝欲孽》后,宫斗剧扎堆,作为这个潮流的开创者T V B,能有多大创新?《大太监》头两集已将宫中最底层的太监宫女与主子的矛盾呈现,太监众生相刻画得细腻动人,是获得观众好评的原因。“《宫心计》、《金枝欲孽》、《后宫甄嬛传》、《美人心计》……讲到底都是争宠,如果问《大太监》有什么特别?就是舍弃了这些,而是讲这班底下阶层的相濡以沫,以及接触到主子后的另一个世界的戏剧冲突。”

台词见功力,太监没有娘娘腔

从编织女人宫斗到编织太监宫斗,港剧的台词功力依然不俗,剧中八面玲珑的黎耀祥、攀龙驸凤的曹永廉、乐天知命的钟景辉,都各有睿智对白。其中黎耀祥的金句最多:“闲谈莫说主人非,有些事不知好过知,知道也要扮不知。”、“做牛粪好,没人敢踩。”网友看罢觉得此剧台词有水准,与现代职场和人心暗合,也能咀嚼出味道。而最特别之处是,此剧大部分太监都没有娘娘腔,看得出创作者想从正常人角度描写他们的生活细节。监制罗永贤笑言:“有谁接触过真的太监?大家都是透过影视剧了解。如果让这一群男人整天做那么娘的东西,我怕观众看不到三集就关机了!”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