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太监》成语对白泛滥 米雪全靠死记硬背

来源: 21CN       www.yulehezi.com   |   发布于:2012-11-20 8:44:27       [字号: ]

《大太监》成语对白泛滥 米雪全靠死记硬背

剧中成语对白多

纵然网友投诉黎耀祥版本的李连英阳刚味浓,又有人质疑剧情违背历史,指李连英获慈禧赏识前应叫李进喜,但无损台庆剧《大太监》的强劲气势,首周平均收视31点,近年罕见。

网友鸡蛋里挑骨头,其实《大》算是制作严谨,由九位编剧打造的对白字字珠玑,集集出现艰深成语,不是每个家庭观众识解。

成语对白氾滥,亦搞到一众演员想爆头。饰演慈禧的米雪,镜头前出口成文,但其实并非句句成语都知道什么意思,“我全靠死背而已!”

片场鸦雀无声

为演好戏,米雪直言拍摄前不停查字典,成语典故不明白不重要,最重要读音正确。她皱住眉头说:“真的很多四字词,好彩监制早给剧本我,等我可以提前做功课。我全靠死记硬背而已,不过我流利地讲出来真的好有成就感。”

与米雪最多对手戏的张国强亦替米雪感到辛苦,“拍这套剧好辛苦,我好多都不怎么会读。米雪讲得最多,她最惨!”不会就要问最,邵美琪就说:“我经常都要问监制罗永贤,又叫他给本字典我查。我自己都要死锄烂锄,才记得读音。以前拍剧,大家同事都钟意聊天,但拍这套就好安静,原来个个演员不停做功课记发音。

靠apps学发音

拍剧期间,监制罗永贤长期为演员解决对白问题,非常忙。部分演员怕烦到监制,于是自发性下载“真人发声”软件至手机,靠软件学成语发音。 软件用家曹永廉则说:“它能帮到我,不过那些字不生活化,读音真的好难。有次拍到凌晨三点几,一直说不好。”而陈国邦拍摄时亦长期带定iPad傍身,随时查发音,他说:“我一向都钟意历史,成日都看相关的书籍,但都不会全部认识,靠要靠软件学发音!”

《大》剧本由九位编剧合力炮制,但所有包含成语的对白均出自编审关颂玲。监制罗永贤说:“关颂玲好犀利,钟意看好多史书。不过广东话太多音,错了很难避免,希望观众体谅。好似‘一坯黄土’,个个都将坯读杯字,其实是另外的读音,所以要重新配音。”不过记者翻查由“江苏人民出版社”的《成语词典》正确写法应该是“一抔黄土”。连监制都搞错,证明对白真的太过难了!

[1] [2]  下一页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