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电影玩转小清新 古装片《花漾》突破边缘情感

来源:新华网      www.yulehezi.com   |   发布于:2012-12-4 20:00:23       [字号: ]

新派古装爱情电影《花漾》由台湾著名导演周美玲执导和编剧,该片是她继《艳光四射歌舞团》、《 刺青》、《飘浪青春》后首次尝试古装片。电影《花漾》格调清新,风格柔美,新颖的故事题材和独特的叙事主题,使影片与以往华语古装电影的区别泾渭分明。同时《花漾》启用全明星阵容,大打青春偶像牌,该片不仅是颠覆人性与爱情观的电影,也是一部全新的古装商业大片。

周美玲《花漾》华丽转身 古装巨制突破边缘情感

电影《花漾》是周美玲导演继“六色彩虹电影”后的全新创作(《艳光四射歌舞团》—黄色、《刺青》—绿色、《飘浪青春》—红色),在这三部电影后,标志着周美玲进入一个全新的创作时代,她自己也曾表示:“我此前的电影创作将暂告一段落、暂时转向其他题材,不知几年后,我才会再以新的顿悟,回来拍完另外三个彩虹。下一阶段,我将继续挑战另一番风貌的创作和题材,对于我来说,一个新的阶段正在开启”,在这里导演所说的全新创作就是电影《花漾》。同时电影《花漾》剧本也是由周美玲亲自撰写,并且成功的获得了东京电影节“最佳剧本奖”。

在该片中导演转向新派古装爱情片,故事中的爱情也不再是边缘化的情感表象,而是更贴近大众视野,用独到的镜头语言去审视一群年轻人的情感观和价值取向。可以说,《花漾》是周美玲导演的一次颠覆之作,她把视野扩大到每个人的情感关怀之中,用古装片的外壳去讲述了现代人的情感故事。在影片中桅船花街、轻歌曼舞的场景比比皆是,从之前的现代题材繁华都市的市井格调转为凄婉缠绵的古代情仇,周美玲导演诡异凄绝的影像语言始终带给人们沉醉感受。而片中导演启用俊男靓女的组合也是颇具用心,“我看腻了他们演时装剧的样子,我对他们有很多的想象,在片中人物一定是返古的,他们在造型上的颠覆,一定会有不一样的表演,至少是大家以前没看过的。”

龙应台首当《花漾》出品人 金牌团队打造台湾古装商业大片

周美玲导演的古装电影《花漾》除了超强的主演阵容和精彩的故事情节外,其幕后团队也是实力超凡。导演本身就获得过台湾金马奖、柏林节最佳泰迪熊奖和罗马亚洲电影节最佳影片奖;台湾著名学者、作家,台湾文化部部长龙应台为该片首担出品人;台湾“综艺教父”王伟忠在影片担任总监制;摄影刘芸后则常出入国际各大影展,屡获殊荣;剪辑陈晓东,音乐陈明章都在世界电影圈颇有影响;录音郑旭志在台湾录音界是教父级人物;造型师戴美玲,也是金像奖得主。

电影《花漾》是周美玲自2008年就开始构思,花费了四年筹备,包括故事搜集、场景探勘、音乐钻研等等,周美玲导演这部呕心沥血之作,最终集结了亚洲偶像明星言承旭、郑元畅、陈意涵、陈妍希,香港影帝影后任达华、吴君如,内地实力派演员李小冉、茅子俊主演,堪称近年来卡司最完整的一部电影。

亿元“豪赌”入注新派古装 首携《花漾》内地起航

周美玲导演虽获奖无数,但她拍摄的电影《艳光四射歌舞团》、《刺青》、《飘浪青春》、《搏浪》等电影都无缘大陆公映,《花漾》是周美玲导演第一部进军内地的影片,并且该片斥资过亿,是台湾首部古装商业大片。《花漾》以一场爱情的赌局为开始,周美玲导演认为,“电影中主演都是爱情的赌徒,影片中他们对爱情都有不同的投入方式,而且都付出了非常大的代价”,谈及影片的创作,导演在接受访问时表示,“人生哪个选择不是赌,如果你看得很重的话那就赌,因为我们永远不知道命运会把我们带到哪里去,所以你要不要忠于自己,如果要忠于自己的话,我相信大家都会选择赌,而且愿赌服输,当然也可能会赢”,谈到电影的结局,导演表示,“大家不要以为它是个赌局,就会是一个悲剧,它会给大家一个意想不到却很温暖的结局。”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