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太监》之剧情篇:宫斗style转型小人物抗争史

来源:本站整理      www.yulehezi.com   |   发布于:2012-12-11 20:56:32       [字号: ]

《大太监》首次涉及太监题材

《大太监》剧照

由实力派演员黎耀祥、米雪担纲主演的TVB台庆剧《大太监》自开播以来收视一路飘红。与以往宫斗剧聚焦后宫嫔妃争斗不同,《大太监》的主人公是慈禧太后身边的红人李莲英。这部剧延续了TVB的叙事风格,又重启宫斗剧的另一特殊群体——太监,通过这一特殊的群体对历史阶段和历史人物的独特诠释,展现小人物的抗争史。

游走在历史和戏说之间,延续TVB剧以人性见世情风格

《大太监》瞄准小人物的宫廷生活,着眼于细节,发挥他们叙事的特长,以人性见世情的角度,游走在历史和戏说之间,先前备受好评的《金枝欲孽》《宫心计》就是成功的案例。此次《大太监》则继续打出的是“人情牌”,延续了以往TVB宫廷剧中以小见大的特点,胜在细腻。

虽然很多观众对黎耀祥塑造的有情有义的man版李莲英与历史是否相符争议不断,但不容置疑的是,此次TVB取材于宫廷小人物是有积极意义的。李连英伺候慈禧50多年,并深受宠信,他能在险恶宫廷中柔韧有余数十年,其为人处世的方式方法在某种程度上对于今天的我们来说仍有启示。正如纪连海所说“李连英在当时能够混出来,且能在他活着的时候被尊重,必然有许多东西藏在里面,比如他从不干涉朝政,从不张扬等,而这些藏着的东西,无论对研究历史,还是研究人生,都是有启示作用的”。

对于慈禧,剧中表现了她忧国忧民,与西方列强不共戴天,这与历史上的“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的慈禧形象有所相悖。阎崇年曾评价慈禧说“慈禧作为一个女人来说,无疑是杰出的,是优秀的,他很聪明,更懂权术。我们用政治家的标尺来衡量慈禧,发现他没有政治家的远见卓识、宽阔胸怀、治国谋略、创新精神”。虽然剧中的慈禧与大家印象中的大魔头卖国贼相距甚远,但是其独断专行,目光短浅,以及对官员和小人物的操控手段也尽显了其玩弄权术的狡猾性。

剧中将李莲英游走于历史政治和宫廷上下之间的步履描述了出来,也将慈禧独断专权、玩弄权术、固步自封、夜郎自大的特点表现了出来。戏说毕竟是戏说,我们无法苛求其像纪录片一样尊重事实,那些纯属虚构的细节成就了戏剧冲突,给人以历史与戏说的遐想空间,应该说,《大太监》是成功的。

[1] [2] [3]  下一页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