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尸走肉》"热血沸腾":丧尸凶狠但人更可怕

来源: 《信息时报》       www.yulehezi.com   |   发布于:2012-12-17 23:06:17       [字号: ]

《行尸走肉》

《行尸走肉》海报

美国有线电视台AMC的剧集《行尸走肉》发展势头越来越猛。2010年的第一季只有6集,但一推出大受欢迎,去年第二季变成13集,虽然第二季剧情推进缓 慢引起一部分剧迷不满,但收视依然攀升,而且以悬念十足的最后一集创下该剧最高收视——899万观众收看。今年10月中旬开播的第三季扩展到16集,第1 集就吸引了1087万观众收看,创下美国有线电视台剧集史上最高收视率。目前第三季播完8集进入休播阶段,第9集将从明年2月10日开始播出。如果用“温 吞文艺范”来形容第二季的话,第三季绝对该用“热血沸腾”来描述。已经播完的半季,出场的丧尸多了、人性的刻画更深沉了,新登场的角色更抢眼了。借用制作 人兼该剧原著漫画作者罗伯特·柯克曼一句话:故事发展到第三季,我们要让观众知道,其实人比丧尸可怕多了……

背景转换:从祥和农场到绝望监狱

在 这部根据美国漫画改编的剧集中,警察瑞克受伤醒来之后,发现周围的人全都变成了丧尸。瑞克在第一季中找到了自己的妻子洛莉和儿子卡尔,并与剩下几个幸存者 组成队伍在这个乱世中生存。第二季主要场景是在老人赫谢尔一家的农场,整个故事的焦点在于瑞克团队中每个人关系的变化,这一季中很少见到丧尸,厮杀场面也 很少,甚至还花了半季的时间来寻找寡妇卡萝那失踪的女儿。这也导致不少剧迷嫌弃第二季拍得太文艺,剧情进展太慢。直到最后一集大批丧尸袭击农场,才把这群 过得比较安逸的人赶上亡命之路,而结尾出现的“刀女”米琼恩带着两个丧尸奴隶登场的画面,更瞬间让观众对第三季充满期待。

然而,正如有剧迷 说的那样,文艺的第二季淘汰掉一些不忠实的《行尸走肉》粉丝之后,第三季一开场该剧就给其忠诚的粉丝们带来“回报”。瑞克分队在丧失几名成员之后逃到了一 所监狱,并从丧尸们手上抢到监狱,整个过程血腥暴力,而登场的丧尸中更增添了带着头盔防御系数大大增强的类型,使得瑞克分队成员在消灭丧尸时难度增大不 少。

罗伯特·柯克曼说:“监狱是第三季里令人兴奋的元素之一。他们的据点从相对祥和的农场换到监狱,整个故事的基调起了很大的转变。在这个 充满丧尸的世界,这群人要生存,唯一的办法就只能躲到监狱里,靠着铁丝网、铁门将自己和丧尸隔绝开,很讽刺,也可以看出这群人类已经到了绝望的境地。”剧 迷对第二季不满的一些评论,柯克曼也说:“我们都有接收到,不过我听到这些理由后只想劝剧迷们‘冷静、坐下、好好看’,其实经过第二季的铺垫,才有第三季 的爆发,而且第三季的丧尸数量多多了吧。”

角色进化:暗黑化与末日情交织

其实,第二季虽然重口味场面不多,但 认真看完的观众都会感受到剧中对每个人性格塑造以及心理变化的描写,在第二季中,瑞克与老婆洛莉的关系,因为好友肖恩而产生了变化,而瑞克对肖恩的处置, 也让他由一个温柔善良的警察,开始“暗黑化”成为一个生存者。而第三季中瑞克这一角色因为家庭剧变而更加暗黑,而他入魔般地在监狱中独自一人屠杀大批丧尸 的重口味场面,让不少剧迷被安德鲁·林肯的演技所折服,他居然在一场血肉横飞的戏码中将人的绝望、愤怒和无助演绎得如此传神。

除了瑞克之外,另一个在第三季中有飞速成长的是瑞克的儿子卡尔。这个未成年小孩在上一季中还处于父母的保护之下,这一季他同样因家庭剧变,瞬间变成可以保护团队的角色。他枪法很准,心思细腻,有看过原著漫画的剧迷剧透说卡尔将来也会是一个“大将级”角色。

当 然,剧中角色并非全都一心传递“负能量”,在末日环境中还存在不少温情的部分。譬如“弩哥”达利尔与“寸头女”卡萝之间的暧昧关系,在卡萝“死而复生”之 后,似乎有了更微妙的变化。人小鬼大的卡尔对农场主赫谢尔的小女儿贝丝开始产生好感,不少剧迷期盼“姐弟恋”快点成型。赫谢尔的大女儿玛吉和亚裔小青年格 伦之间爱得火热,两人经历磨难,依然情比金坚,这对情侣为这部暗黑系的剧制造了不少正能量。

主题加深:丧尸易收 人心难测

经 过前面两季,许多观众或许也跟剧组的主角一样,明白要打败行动速度比人类慢半拍的丧尸其实不算特别难。主角们已经总结出几个要点:团队作战、打丧尸要打脑 袋、被咬要当机立断切除伤口受感染部分等等,而新角色“刀女”在第三季中更是提供了“驯服”丧尸的方法:砍掉丧尸的双臂、将其下巴打烂。被这样处理过丧失 杀伤力的丧尸被米琼恩当成奴隶,让其帮忙背行李。虽然第三季中丧尸数量增多,同样也造成了不少角色的阵亡,但整体威胁似乎还真没前面两季的感觉要大。

对此,罗伯特·瑞克曼在第三季开播之前接受外国媒体采访时已经表示:“大家之所以觉得丧尸可怕,是因为观众还没看到像总督和莫尔这样的人类角色,丧尸就是很单纯的行尸走肉,但人类不一样,你永远也猜不透人类的坏心肠。”

罗伯特·瑞克曼这一定调,让《行尸走肉》第三季的内涵拔高一层。大卫·莫瑞瑟扮演的总督是新增加的角色,他是另一个人类幸存团体的领袖,表现得温柔高尚的他为自己的团队建造了一个世外桃源般的小镇,这个镇子里的居民简直跟以往一样过着和平安逸的生活。但总督有着自己的秘密,而且他在私下里杀人越货无恶不作,目前不知道总督的终极目的是什么,但这一神秘莫测的角色,已经开始给瑞克团队带来致命的打击。

至 于莫尔,他是瑞克队伍中的人气角色“弩哥”达利尔的哥哥,在第一季中短暂出现过,当时他就已经展示了人性恶的一面,大难不死的他在第三季中成为总督的帮 凶,而在第8集结尾,莫尔和总督的关系也起了变化,令人好奇接下来造型出位本性邪恶的莫尔会有什么样的举动。这些后续发展,剧迷们也唯有耐心等多一个多月 才能知道了。

[1] [2] [3]  下一页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