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最佳《艺术家》内地票房差 上映8天仅319万

来源:21CN娱乐综合      www.yulehezi.com   |   发布于:2013-1-6 21:11:28       [字号: ]

《艺术家》中文版海报

据钱江晚报报道,2012年度奥斯卡大赢家、法国影片《艺术家》在中国内地公映8天,截至1月4日,票房319万元人民币。这样的落寞恰似片中男主角——在有声片大潮中渐被淘汰的默片巨星。而与此同时,上映一个多月的《泰囧》依然坚挺,日入千万,正努力朝着《阿凡达》创下的13亿票房纪录冲击。

上海译制片厂导演曹雷感慨,如果连《艺术家》这样的国外大热影片在内地都卖不动,那之后海外优秀文艺片的引进,将会更加困难,这个市场的发展会更畸形。为什么这么一部在国际叫好又叫座的影片,却在内地遭遇滑铁卢?为什么2011年上映的影片,却直到2012年底才被引进?带着太多问号,记者进行了一番采访。

《艺术家》内地发行方代表蔡瑾,去年上半年,花几十万美金买了《艺术家》的内地版权,这在艺术批片(发行公司以一定价格买断内地发行权的进口片,片源大多不是好莱坞大公司,分账比例一般比进口分账大片要高一些)里,算是一个高价了。前天,在美国的她接受了记者越洋电话采访,“我们没有指望这部电影大卖,但也没想到是这样一个结果。”

2009年,蔡瑾曾将当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德国影片《伯纳德行动》引进内地,当时有1000多万的票房,相比几万美金的购买价,还是赚了不少。这次,身披奥斯卡大赢家的“黄金甲”,《艺术家》的内地版权被几家公司争抢,片商一口气涨到几十万美金。而这也意味着,票房到千万,才能不亏。

昨天,记者拿到了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的数据:去年12月28日起在内地公映的《艺术家》,截至1月4日共排映1.1万场,观影人次9.2万,票房319万元人民币。在杭州,只有少数影院还在坚持放映《艺术家》,但场均两位数甚至个位数的观众人次,让经理深感HOLD不住。业内估计,在王家卫新片《一代宗师》1月8日上映前,《艺术家》的内地票房勉强可以撑过400万元。

“《艺术家》最失策的,是从奥斯卡获奖到内地上映,间隔10个月,冲淡了影片的大奖效应。”蔡瑾说,“其实,和片方洽谈到签约,只用了三周。但后来过审花了半年。这样,本计划在去年五六月上映的,生生拖到了年底。”

“但我们也没绝望,当时看到,12月份没有进口片,《艺术家》是唯一的,我们希望可以打一个类型差。”她举例道,当年奥斯卡获奖影片《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内地上映时,票房达到了4000多万元,“文艺片还是有小部分观众的,可这还是要看运气,这回我们赌输了。”

“这个结果一点也不奇怪。这是我们多年不重视进口文艺片的恶果。只盯着票房,进口片文化含量越来越低,培养出来的观众胃口越来越偏,偶尔来一部稍有点文化水准的,都看不懂了,怪谁啊?”对于《艺术家》遭遇滑铁卢,曹雷很担忧,“下次连《艺术家》这样的影片也不进,那就更惨了!”

曹雷告诉记者,当年高仓健很希望《铁道员》在中国内地上映,可就是因为片商们认为不卖座,连日方配好的中文版也不肯买。“最后,高仓健把配好的拷贝送给张艺谋了。很可惜。”

蔡瑾承认,以《艺术家》目前的收益,的确对今后在引进片的选择上有影响——“至少,不能亏欠我的投资方。”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