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剧《新闻编辑室》:不仅是给干新闻的人看的

来源:娱乐盒子      www.yulehezi.com   |   发布于:2013-2-3 11:30:57       [字号: ]

[导读 ]美剧《新闻编辑室》讲述了一个虚构电视台“亚特兰蒂斯有线新闻台”台前幕后的故事。杰夫·丹尼尔斯饰演的主编威尔·麦克沃伊,以迅雷般的行事风格,独到的见解和犀利的言论著称于世。

美剧《新闻编辑室》:不仅是给干新闻的人看的

主演:杰夫·丹尼尔斯

美剧《新闻编辑室》讲述了一个虚构电视台“亚特兰蒂斯有线新闻台”(简称:ACN)台前幕后的故事。杰夫·丹尼尔斯饰演的主编威尔·麦克沃伊,以迅雷般的行事风格,独到的见解和犀利的言论著称于世。可是在第一季中,威尔就面临一个巨大的难题:编辑部的年轻力量崇尚推新,可是新节目只是在用时尚的对白吸引眼球,节目内容却日益空洞。失望又有些愤怒的威尔终于要为重振编辑室威名而做点什么了。

电视剧《新闻编辑室》讲述了不少新闻人的工作流程甚至幕后故事,这些段子对于整天坐在沙发上对着时事新闻指点江山的观众来说有着大于新闻内容本身的吸引力。

为了把这样一个故事编下去,剧集中出现了各种各样的特色人物:年过不惑犀利刻薄的男主播、针锋相对强势逼人的女制作人、天然呆女助理、信息分析极客宅男、上班时间和学生玩德州扑克的电视台老板等等。这路人马齐聚于此,把好莱坞明星的八卦绯闻、华尔街的暗箱操作做成个乱炖。

常看美剧的人会有一种感觉,美剧的节奏一般都保持在一个平均的推进速度上。可是《新闻编辑室》的剧情确实是少见的“紧张刺激”,随意在十多个主要角色的连续互动里,新闻事件、办公室恋情等一波又一波的小插曲以最快的速度推进整个故事。尤其是这部剧还涉及不少专业术语或者传媒大事件所以看《新闻编辑室》是一件很有趣的事,它几乎可以成为当代传播学的通俗教材。

为什么一部美剧会带有探索频道的影子呢?当然不是因为制作方有意卖弄,原因得从编剧艾伦·索尔金身上找。

翻开艾伦·索尔金的履历,早年的《白宫风云》让人们记忆犹新,近几年的《社交网络》《点球成金》也都获得金球奖的青睐。艾伦的风格就是每写一部作品必然要把笔锋触及社会大众层面。比如《点球成金》,就不是一个三流棒球队的励志故事,而是当代社会利用游戏规则来运作资本的成功案例。所以,在《新闻编辑室》里我们还看到了媒体对舆论的把握和引导,看到艾伦想要重新引导大众对新闻思考的主动性。艾伦在剧中还有一点做得非常不错,那就是运用故事这个平台,恰如其分地点评了美国近几年的时事,比如墨西哥湾石油泄漏事件,“亚特兰蒂斯有线新闻台”就对事件做出了详细的全方位报道,其“新闻价值”超过了现实中的《华盛顿邮报》。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