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自剖19年征战奥斯卡心路 盼再拍片夺外语片

来源:中国新闻网      www.yulehezi.com   |   发布于:2013-2-25 8:56:27       [字号: ]

李安自剖19年征战奥斯卡心路盼再拍片夺外语片

图片来源:台湾《苹果日报》

2月25日电 据台湾《苹果日报》消息,李安是否能再夺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导演,今天上午举行的奥斯卡颁奖典礼将给答案。1994年,他以《喜宴》首度入围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自谦“那时英文还很烂”,老婆担心地问他:“你准备穿什么?”记者提醒他那已是19年前的事,他惊讶地说:“哇,这么久啦。”表示有机会盼再拍片入围最佳外语片。

第85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于今天上午在洛杉矶举行,李安执导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入围最佳导演等11项,技术奖项十拿九稳,他也被看好再夺导演奖。

他昨担任最佳外语片座谈会引言人,笑谈当年“很穷酸”,颁奖典礼供应自助餐,边吃边感觉很幸福。他自谦当时英文不好,越南导演陈英雄的《青木瓜滋味》(The Scent of Green Papaya)也角逐最佳外语片,他竟把青木瓜听成“青色芭达雅(注:泰国景点)”(The Green Pataya)。

他昨接受专访,谈起19年来经历感慨地说:“如果我是美国人拍美国电影,那我的路数可能就差不多,但我是外国人,必须走影展、艺术院线,所以逼着自己在艺术片方面发展,结果变成一个奇怪的综合体。”

他回想第1次参加奥斯卡:“最新鲜,看什么都很好玩;我正在做《理性与感性》,还从英国飞来。但那次比较黯淡,不像《喜宴》时很热闹。《饮食》呼声还蛮高的,因为生意(指票房)很好,结果没得奖,有记者泄气地跌坐地上,我还说:‘对不起,没能得奖。’”之后《卧虎藏龙》入围10项,历来没有外语片入围这么多,“难免担心没得奖很没面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