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忍心让孩子靠《汽车人总动员》们度过童年吗?

来源:娱乐盒子      www.yulehezi.com   |   发布于:2015-7-10 18:34:20       [字号: ]

  暑期档已至,动画片如浪潮般袭来,涌入大大小小的影院,为争得父母和孩子欢心而挤破脑袋。《猪猪侠之终极决战》、《三只小猪与神灯》、《汽车人总动员》、《西游新传:真心话大冒险》、《小猪班纳之梦想大帽险》、《小羊肖恩》、《文字国历险记-浩昊勇闯童话城》——仅同期即有7部动画类型电影,其中6部是国产片,3部主角都是猪,从风格来看,主要希望满足低幼人群的观影需求。

  在日本,美国等动漫画产业发达的国家,动画并不是专门拍给儿童看的电影类型。上到六七十岁的老人,下到蹒跚学步的孩童,都有自己更偏爱的动画片题材。甚至,在日本电车上看到中年和老年人捧着漫画,都远非稀奇事。像宫崎骏工作室,新海诚,漫威等,更是奥斯卡等大奖常客,动漫产业的良心保证。

  但在现在的中国,“动画”却成了“小孩子看的电影”。随意检索近年上映的动画影片,像《无敌小飞猪》,《神剑传奇》,《龟兔再跑》,《巴拉巴拉小魔仙》这样的名字频频出现在列表中,这类电影故事情节简单,人设粗糙,中心思想也是浮于表面,甚至有些明目张胆抄袭好莱坞知名动画的设定,惹来国内外媒体的巨大非议。而不论从影片质量,平均维持在3-4分的口碑,或者是上座率几个维度来说,都像是在侮辱观者的智商,连小朋友也不放过。

  难道中国真的缺少好动画吗?可笔者为何清晰记得,在70后,80后的童年里,动画片不胜枚举,直到现在,仍有许多堪称经典。例如上世纪60年代出品的水墨风格动画《小蝌蚪找妈妈》,改编自清小说家李汝珍同名作品的木偶定格动画《镜花缘》,短短几集却心心念念的《黑猫警长》,主题歌耳熟能详的《海尔兄弟》,扣人心弦的《舒克和贝塔》,把大道理化为有趣故事的《邋遢大王历险记》,让无数孩子迷到茶饭不思的动画《天书奇谭》……

  看着这么棒的作品长大的你,真的愿意让自己的孩子从小看《汽车人总动员》吗?

  从事多年亲子教育的专栏作家刘勇赫曾撰文表示,“马歇尔·麦克卢汉说过一句话——谁要试图给教育和娱乐划个分界线,谁就既不懂教育,也不懂娱乐。而现实生活中,有太多娱乐工作者创作着空洞浮躁,缺乏营养的“视听快餐”。将教育内涵融入到艺术作品当中,既是一种能力,也是一份责任。”

  道理非常质朴,如果你想让孩子爱看,首先你要看得下去,其次,让孩子看有诚意的动画片,是一件令家长和孩子都受益的事情。电影票务营销网站格瓦拉在用户观影调查中发现,其实孩子想看的电影,和父母认为孩子会喜欢看的电影,往往并不一样。倘若只是为了让孩子有地方玩儿,而简单直接地选一部“只适合小孩看的”电影来敷衍孩子的童年,实质就等于在敷衍自己。被那么多好看的动画陪伴长大的你,真的忍心让自己的孩子,在不知所云的电影中体会童年快乐,学习人生道理吗?

  格瓦拉力推国产良心动画 首日票房占比高达1/4

  最近,夹在《小时代4》和《栀子花开》中间上映的新片中,有一部动画电影,叫做《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如猴子闹海般,凭借着惊人的零差评在电影市场掀起一片惊呼,还曾被人怀疑是“小成本影片靠网络水军刷出来的好评”。在格瓦拉网站上,《大圣归来》在7月10日上映首日即获得9.4分好评,其中,近9成用户为该片给出8分以上的超高口碑。“国产动画良心之作”,

  “国漫的逆袭”等关键词几乎在该片2600条影评中都会出现。相对同期强势影片《小时代》,《栀子花开》的排片,《大圣归来》丝毫不显怯场,在格瓦拉上的购票人数超越《栀子花开》,在近期上映的三部影片中排名第二。从票房来看,格瓦拉产生的票房数据占整体票房的25%,也就是说,全国每4张电影票中,就有一张是购自格瓦拉的。

  

  据悉,在《大圣归来》上映前,有一个新词瞬间火了——“自来水”,它不是家里水龙头打开流出的那种液体,其灵感来源于“网络水军”,是群众自发的类水军行为。前两天,格瓦拉社区也有几位瓦友加入了“自来水”军团,面对大众质疑他们为影片“刷好评”的“五毛党”嫌疑,他们慷慨陈词,洋洋洒洒的长哇啦也引来很多人的关注。发展到后期,在格瓦拉,知乎,豆瓣等高质量用户社区里,许多用户纷纷自称“自来水”。有瓦友发帖表示,“因为本片,我学到了一个新词语“自来水”——自发的水军,我也是其中一员,看完后迫不及待地向身边人推荐它,比水军还水军!”

  是什么样神秘的力量让一部题材并不新的国产动画虏获这么多高质量观众的心?格瓦拉生活网副总裁顾莹认为,这其实是意料之中的。“《大圣归来》是一个典型的点映引爆口碑的案例,这类影片本身内容就相当过硬,制作水准很高,诚意十足,能够通过传播去扩大优势。同时,高质量的用户与高质量的影片之间的匹配度是最精确的。作为票务网站,尤其需要通过一种合适的方法,把影片推送给他们,引导这些潜在可能对电影感兴趣的用户进行观影选择。”

  不过,顾莹认为,这些还只是一个开端。“中国的观众审美是不需要教育的,他们可以分得清好片与烂片,我们需要做的只是告诉他们而已。“据她介绍,格瓦拉最近发布的“新·放映”品牌,正是希望帮一些质量不错的新片找到适合的观众,近期上映的《我是路人甲》口碑超高,也是基于“新·放映“体系的优质推荐。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国产良心好片被纳入这个体系。家长也不需要过分担忧,在不远的未来,只需关注“新·放映”,相信口碑的力量,便可以找到更多适合亲子观赏的优质电影。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