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叶问3》热映看功夫片回归 硬桥硬马传统更受观众喜爱

来源:娱乐盒子      www.yulehezi.com   |   发布于:2016-3-24 16:58:50       [字号: ]

  《叶问》系列电影自2008年问世以来,直接带动了功夫片的回归狂潮,无论是现代背景的《杀破狼2》,还是同样以民国为题材的《师父》《箭士柳白猿》,均和叶问系列一样,主打实战派动作元素。 叶问电影三部曲热映

  

  《叶问》系列电影自2008年问世以来,直接带动了功夫片的回归狂潮,无论是现代背景的《杀破狼2》,还是同样以民国为题材的《师父》《箭士柳白猿》,均和叶问系列一样,主打实战派动作元素。

  叶问电影三部曲热映带动功夫片回归狂潮

  

  上个世纪70、80年代,香港的功夫片曾经称霸华语影坛,《猛龙过江》《醉拳》《黄飞鸿》系列等精品动作电影相继问世,涌现出了李小龙、成龙、李连杰等功夫巨星。而进入2000年后,随着香港电影的日渐衰退,功夫片逐渐淡出了观众的视野十余年,直到2008年《叶问》的出世,将大家的视线重新拉回一招一式皆为真功夫的动作电影。有火爆的电影,必然会有跟风之作出现,《叶问》三部曲上映间,甄子丹个人达到了事业的顶峰,却没有一部再超越《叶问》系列,其他动作电影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吴京带着《战狼》和《杀破狼2》事业出现第二春,新科欧三影帝在《师父》中首次在商业片中出演男一号,新派武侠小说家徐浩峰则完全用新人创作了电影《箭士柳白猿》。

  夸张式浪漫武侠曾受追捧特技与造型占主流

  

  而在《叶问》电影系列出现之前,古装武侠片曾经在市场上占有很大的份额。典型代表为90年代徐克制作的《笑傲江湖》倩女幽魂》《青蛇》等片,它们以极其夸张上天入地的动作,富有浪漫美学色彩的画面紧抓着观众的眼球,将观众带着一个又一个美丽梦境的同时,也失去了武术特有的最真实的血泪感。李安在拍摄《卧虎藏龙》时,为了追求武打的真实感一次又一次修改补拍镜头,结果却难入他意,总是觉得虚幻的成分更多一些。演员的武术功底越来越不重要,所有武打镜头可以用特技取代,正如徐克在拍摄《狄仁杰之神都龙王》时候对冯绍峰所说:“你的剑挥不上去没关系,我用电脑给你划上去就可以了”。

  告别飞天特效和威亚,真拳实脚观众最爱

  

  近几年的华语电影绝大多数充斥着特效,电影主角脱离地心引力已是常态,而很多低票房和低口碑直接说明了观众对此类型已经疲软。电影《叶问3》则补偿了观众对于真拳实脚的心理期待,告别威亚与飞天特技,把最精彩的部分给了动作功夫。电影中的对打每隔十分钟就来一回,将观众的情绪牢牢抓住。片中的几场戏堪称武术对打典范:泰拳对咏春、泰森的西洋拳对咏春、张晋和甄子丹的咏春对咏春,每个细节劲道有力,挥拳踢脚带风,直击观众内心,使大家在银幕外连连叫好。

  

  人们经常用“刚柔并济不低头,心中有天地”形容武学宗师,在电影《叶问3》中,宗师的武术被表现得淋漓尽致。叶问以咏春拳著称,平时练功用木人桩,防守可练擒拿,攻击可出拳出掌。再说腿法,站在高台跳跃如鲤鱼翻身,一脚踢开恶霸的咏春双雄令人惊艳。至于身法出招,当要数几场对战,甄子丹、泰森与张晋荷尔蒙爆棚,重新树立了男神典范。凡此种种,无不将拳拳到肉的硬派功夫执行到每一个细节,令人大呼过瘾。

  据悉,《叶问3》已在第35届香港电影金像奖获得8项提名,这部扎实的功夫片具体获奖结果如何,让我们期待4月份的颁奖典礼。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