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的后裔》火了,连它都创造了奇迹

来源:娱乐盒子      www.yulehezi.com   |   发布于:2016-4-21 15:30:07       [字号: ]

  如果有人评选2016上半年国内最火热电视剧,冠军一定非《太阳的后裔》莫属。被粉丝戏称《太后》的这部韩剧由帅气的"欧巴"宋仲基与"女神"宋慧乔主演,情感纠结与战场硝烟交织在一起,为观众献上了一场华丽的演出。

  《太阳的后裔》首次引入中韩同步播出模式,从二月末开播到四月中完结,国内观众每周都能和韩国观众同步看到最新一集的《太后》,大家共同为剧情揪心期待,这无疑大大提升了剧集在国内的人气。

  《太后》火热神州,谁是最大赢家?

  《太后》的火爆自然也让参与制片、发行的各方皆大欢喜。作为《太阳的后裔》在国内唯一的授权同步播出渠道,爱奇艺视频网无疑是超级赢家。16集电视剧在爱奇艺平台上的总播放量已经接近30亿,集均播放近2亿之多。该剧在微博等各大网络社区的话题阅读、讨论量也都创下惊人纪录。《太后》在国内的火爆让人们看到了网络媒体的巨大能量,与传统线下媒介相比,网络媒体的力量已经占据了优势地位。

  你不知道的《太后》奇迹:原声大碟的销量纪录

  

《太阳的后裔》火了,连它都创造了奇迹

  《太后》热潮席卷九州,一项新的纪录也悄然诞生。随着剧集播出,《太阳的后裔》全剧原声音乐专辑在国内独家合作方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平台上提供了付费下载的数字版本。截至目前,原声碟数字专辑在酷狗酷我两大渠道的销售量已经突破45万份,其中仅酷狗平台就超过30万份,创下了国内音乐市场影视剧原声碟的最高销售纪录。

  30万,对于任何流行音乐歌手来说都是一个值得狂欢的数字。在那个CD、磁带流行,正版音乐尚未受到盗版严重冲击的年代,香港乐坛白金唱片的销量标准也不过5万;新世纪十余年来诸多巨星轮流登台,他们巅峰时期的专辑销量也普遍只有数十万水平。传统唱片公司和发行商大概难以置信,向来只是小众粉丝专属的电视剧原声带竟然能创造媲美巨星热门专辑的销售纪录。网络媒介又一次向传统工业展现了自己颠覆性的实力,即使是最保守的评论家也不得不承认,文化产业的新时代已经到来了。

  《太后》原声碟大卖,谁是最大功臣?

  时代的浪潮滚滚而来,却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资格成为浪头那位弄潮儿。《太后》的原声带得以大卖,与发行平台的实力息息相关。在版权保护制度不够完善、网民付费意识相对薄弱的国内市场,正版数字专辑要有可观的销售成绩需要在很多方面做足功课。在同期的众多韩剧中,眼光独到的酷狗看中了《太后》的综合水准,意识到这部剧火爆的必然性,才决定成为其原声专辑的国内发行平台。

  锁定一个现象级IP可谓成功的一半,但只有对市场、对受众有着敏锐的洞察和深刻的了解,才能准确地判断哪里是下一个热点。酷狗音乐成立多年,在国内积累了数以亿计的庞大用户群体;通过对用户的爱好、习惯进行大数据分析,长期跟踪整体市场动向,方具备了毒辣眼光,得以精确锁定最优质的IP资源。同时,也正是因为8亿用户规模的强大影响力,和长期以来在数字音乐发行、推广方面的丰富经验,优质IP的版权方才会选择与其结盟,将重量级的产品交予其独家发行。

  盗版猖獗,正版音乐如何破局?

  网络时代,正版数字商品面临的最大挑战无疑是盗版的威胁。要真正让网民接受正版、为正版打开钱包,仅凭制度的约束是远远不够的。深耕市场数载的酷狗当然非常清楚这一现实。根据多年丰富的正版音乐运营经验,我们看到酷狗使出了对付盗版的几大绝招。

  第一大绝招是降低正版音乐的获取门槛。此次《太后》原声专辑发售,粉丝们通过各大应用商店的酷狗播放器APP和网页渠道均可快速付费获取,操作简单、支付便利。相比在网上东拼西凑找盗版,正版渠道方便安全还能保证音乐品质,自然更受网民青睐。

  第二张王牌则是为听众提供盗版没有的附加价值。《太阳的后裔》原声音乐的目标群体大都是本剧和剧中演员的狂热粉丝,如何打动他们就是原声带能否成功的关键。酷狗深谙粉丝经济的精髓,从一开始就打出了粉丝公会这张王牌,让购买专辑的消费者可以自由创建、加入官方支持的粉丝社区。

  在粉丝公会里,来自五湖四海的剧迷可以随时交流观后感,分享原声带的欣赏体验,共同为一集剧、一首歌欢笑流泪。原声大碟的十首金曲随剧集播出而逐首开放购买,粉丝公会的人数也一并飞速增长。剧迷拿出钱包,不仅得到了高品质的音乐享受、获得了支持偶像的心理满足,更能与成千上万的同好在网络上无间欢聚,综合体验远非一张CD、一个盗版下载链接可以相提并论。

  除了交流情感,粉丝们还可以在官方社区中将数字专辑作为礼物赠送给好友。这样的设计更增加了社区的互动性,并进一步提升了正版音乐的附加价值。当商品有了礼品的属性,消费者感知的效用至少会超过商品的购买支出。然而盗版音频不可能成为礼物,因此正版产品仅凭这一属性就可以在实用价值上远超盗版。允许粉丝间的互赠行为,很好地发掘了正版音乐的这一优势。

  更深层面上,《太后》原声碟的成功是建立数字音乐平台多年打下的良好基础之上的。无论是出色的购买体验还是粉丝社区的火热,都与平台对音乐市场的长期耕耘密切相关。一个有着庞大用户群体和优秀产品体验的音乐平台是可以深刻影响平台用户的音乐消费习惯的。只要平台以用户体验为导向努力推广正版音乐,足可以让无数听众改变自己的版权观念,接受为精神商品付费的价值观。当用户开始购买数字商品,平台为付费用户带去的增值服务又可以让消费者进一步体会到正版的价值,形成一个良性循环。酷狗正是在这样的道路上不断前进,而在这样的背景下《太后》原声碟的成功也就顺理成章了。

  网络时代,数字音乐平台怎样取胜?

  进入网络时代,传统的商业模式大都被倾覆,然而商业竞争的核心理念却未曾动摇。重视消费者体验、注重产品价值提升,把握重要的机遇浪潮,无疑是任何网络企业能够成功的关键条件。《太阳的后裔》正版原声专辑的销售奇迹不仅是IP的功劳,更来自于数字音乐平台的强大号召力与精心设计的增值策略。在《太后》成功案例的带动下,让我们欣喜看到正版数字音乐在国内蓬勃发展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