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大大提出的“海上丝绸之路”到底什么样?

来源:娱乐盒子      www.yulehezi.com   |   发布于:2016-7-19 17:27:47       [字号: ]

  千百年来,兴起于秦汉的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承载了丝路沿线无数人的梦想、探索、希望,成就了一个个传奇的故事,它是古代中国与世界其他地区经济文化交流的极其重要的海上通道,它也是中国走向世界,世界了解中国的窗口。这条海上丝绸之路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到底是什么样的?21世纪的《海上丝绸之路》又有了哪些变化?

  7月15日,全球第一部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的七集大型纪录片《海上丝绸之路》在优酷/天猫魔盒独播,带您一起开启一场贯穿古今的海上丝绸之路之旅,从航运、物产、贸易、科技、文化、民心和梦想等丰富多元的层面,回溯海上丝绸之路曾经的辉煌与文明,直击当今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风貌与成就。

 
 

  以史为题,贯穿古今打造纪实故事

  在缅甸马德岛,一个原本非常贫困、几乎与世隔绝的渔民,因港口的合作建设改善了生活,能够做中国菜、说中国话,从而燃起了对富裕幸福生活的希望……

  一个生活在浙江义乌的伊朗人,通过经商深度融入了当地社区,成了“商业纠纷调解员”……

  这样一个个现实中平凡的小人物的故事体现了丝路沿线百姓生活的变迁,也正是“海上丝绸之路”赋予这个时代的现实风貌的缩影。《海上丝绸之路》全片分为七集,在叙述手法上以历史交往为背景,以现实中鲜活的人物故事为主体内容,打通历史与现实、本土与国际,用富有冲击力的视觉语言、细腻生动的人物故事,打造出一部具有国际水准的精品力作,其不仅展现海上丝绸之路曾经的文明与辉煌,更突出了其当今的风貌和成就。

  七集内容中,从设施的联通、物产的流通、贸易的畅通、科技的传播、文化的交流、民心的相通、梦想的未来这几个主题,层层深入,挖掘历史的文明宝库,记录时代的发展轨迹,每集都既有历经千年的传奇故事,也有现今接地气的普通人的真实经历。

  高科技实地拍摄,链接历史、现实与未来

  在一年多的拍摄时间里,摄制组的百余人克服天气炎热、水土不服、疾病来袭、文化差异、时间紧迫等各种困难,甚至冒着战乱的风险,分多个小组奔赴全世界近20个国家进行实地拍摄。

  除了拍摄经历的艰险,《海上丝绸之路》在拍摄手法也是多元组合,精益求精。摄制组借助航拍、水下、延时、高速等丰富多样的摄影手段,同时结合形象逼真、气势恢宏的计算机动画(CG)制作,通过精美的画面记录了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各国的人们坚守、探索、奋斗、追逐梦想的传奇故事,展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壮丽画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