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们相爱吧》张晞临:你看不见的那个全局操控者

来源:艺乐杂志      www.yulehezi.com   |   发布于:2016-11-21 13:26:41       [字号: ]

 

康乔这个人物在《咱们相爱吧》里一出场,就知道他一定有一个非常不平凡的过往。

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在《咱们相爱吧》里,导演刘江也只设计了一个这种类别的角色,一个身家百亿的大企业家,大概是因为,这样的人物在当下中国也是一种典型吧。

《咱们相爱吧》里的康乔,由张晞临饰演,曾经他是《黎明之前》里的齐佩林,《乱世三义》里的谷仁义,以及《后海不是海》里的王响晴,而这次的康乔又与上述角色绝然不同。

【张晞临为康乔量身定制人物小传——康乔那段尚未示人的前史】

康乔,其实有一大段剧中没有言尽的前史,此人文革时期出生,早年家庭就遭遇了种种不幸,年轻守寡的母亲含辛茹苦地把他和妹妹康兰(董维佳饰)养大,幸在母亲出身名门旺族,受过良好教育,对这对兄妹的教育也是传统且严厉的,所以,在本部剧集里,虽然康乔业已成就亿万富豪的身家,对母亲的话(康母由杨青饰演)仍然是言听计从,不敢说半个不字,包括他受母命娶了第一任妻子俞婉晴;在这部剧集里,其实有一个人物一直存在但却从未出场,那就是康乔的前妻俞婉晴,她当年与康乔结合之时,康瑞地产才刚刚起步,初中即打工养家的康乔,步入社会之时正赶上改革开放的下海潮,他用几次小聪明,便通过炒作认购券累积了在当时就令人艳羡的身家,很快又在“改革的步子更大的一点”的号角声里进军地产业,得知性聪慧的妻子俞婉晴相助,很快成为地产界的一颗新星。

以上,是张晞临在出演康乔之前,为这个角色专门写的长篇人物小传的一部分内容――张晞临这么多年一直有自己给出演的人物写小传的职业习惯。

之后,就是十几二十年的一路上行,到本剧故事开始时,康乔已经成为业内头号大佬,但斯时,妻子俞婉晴已经因故自杀,而前妻之死,又成了之后左右康乔事业、生活和情感的最隐秘而份量十足的砝码,使他不得不在另外两个女人,由张歆艺饰演的潘芝芝,和由秦岚饰演的蔡春妮之间小心翼翼地维持着一种古怪的平衡――我们现在看到的康乔,虽然已经是功成名就财富冠世,但越是在这时,无论是在家庭关系里,还是在亲情、爱情中,他都不如人们想像的那样活得如鱼得水,虽然剧集之初即行交待了康乔与潘芝芝之间有非份之缘,但随着剧集的推进,我相信大家还是从这个男人身上学到了另外一个词:责任感。

在家里,在性格有些傲骄、又有些偏执的母亲面前,他仍然是个大孝子,是个把每句话都能说圆的模范孩子。剧中有一个桥段是他去给母亲请安,母亲在看《三国》,并与母亲讨论《红楼梦》中人物,思及此,张晞临在做剧本功课的时候便想,这里把说晴雯与袭人的这段话加进戏里,正好可以一方面表现出春妮在家里的状况,眼见的不一定为实;另一方面,可以通过这一点来展现出康乔原来有很大的阅读习惯,可以借古喻今,从知识的层面上展现了康乔的文化底蕴,这个地产霸业大亨,并非暴发户或土豪一族。所以,呈现给我们的康乔,便是这样在张晞临的塑造中更加丰满、更加立体。

从表演上说,了解张晞临的粉丝,总会把他与曾经的齐帅(刘佩林)和谷仁义联系在一体,他们可能真想不到出现在《咱们相爱吧》里的这个康乔,讲话的语速和音量都要降下来一半,但他的这种表演,倒正好与剧中性格最为飞扬高调的成功女人潘芝芝形成一种巧妙的对比,所谓一物降一物,潘芝芝从深爱康乔,最后虽然无法嫁给康乔,却又从来都“忠实”于康乔,在这种对比中,也许可以找到答案。

表面上看,《咱们相爱吧》的第一主角是林笑笑(张静初饰)、潘芝芝和蔡春妮3个闺蜜,她们从头爱到尾,也从头撕到尾,以她们为核心的情感线,让这部剧的剧情异常热闹而感染观众,人们非常愿意为3个美女站台,非常愿意为他们喜欢的不同美女站台;但在另一个更深的层面上,由张晞临饰演的康乔才是“相爱帝国”真正的老大,一个霸王级企业康瑞地产,几乎笼罩了剧中所有人物的行为与关系,时光与林笑笑的设计公司是康瑞集团的长期合作企业,潘芝芝的室内装饰公司是康瑞集团的下线公司,蔡春妮嫁给康乔之后,蔡家的饭店也被绑在了康瑞集团的利益链条上,还有康乔的妹妹康兰,她爱上了林笑笑的前夫简放,二人也都直接服务于康瑞集团,所以,说到底,《咱们相爱吧》里康乔的个人故事,表面上是在讲一个中年且成功的男人的感情,其实是在用更形象的方式描述当下中国社会的利益体形态,笔者亦觉得,作为本剧的男观众,可能会更看重由康乔串联起来的这部分“华丽家族”的故事。

【张晞临与康乔曾经的共同年代】

这些,其实也决定了前文所说,张晞临在这部剧中的表演必须与齐佩林和谷仁义以及王响晴绝然不同――据某些关于本剧的一些新闻零星透露,在故事之末,曾经兴旺发达风生水起的康乔最后还是栽了,我想这个情感上智商100情商100的男人,一定不是栽在情感上,而是在生意上的,也只有这样,也才不枉他“代表”中国当下社会几十集。

我又忽然想起好早之前看到的很长的一篇张晞临的个人专访,谈的正是他个人的成长过程,这时候把那里的一些故事捯弄出来,与《咱们相爱吧》里的康乔比对比对,显得格外有意思。

张晞临曾经是北京前门大栅栏土生土长的胡同孩子,这样的小时候大概形成了他现在乐观乐天的个人性格,但越是这样的性格,往往越容易在进入社会的成长过程里多走不少弯路,比如,他从小就喜欢演戏,但初中毕业却考进了一间印刷学校,先把印刷技术学得倍儿溜,等到毕业分配了,才意识到这根本不是自己一生该干的事,于是想起来要发奋报考表演专业。

生活中的张晞临,其实与电视剧里的康乔年龄相仿,在康乔捯弄认购券赚得第一桶金的那个年代,张晞临还奔波在北京城的各个演艺培训班,一边学戏,一边结识了一大批现在业已同他一样在这个行业里风生水起的明星朋友,冯远征,丁志诚,剧雪,刘蓓,胡军,不过更为曲折的是,这个北京土生土长的孩子却差1分没有直接考进中戏,而是后来考上了上戏,虽然现在你很难在他的表演中找得出上戏的影子,但他一直认为考到上戏的4年是他人生最重要的4年,当然,笔者以为除此之外,他也算赶上了一个好时代,当他于1990年代初走出校园的时候,中国的影视市场开始异常繁荣起来。

【那个你看不见的全局操控者】

尽管这个出身于上戏的北京孩子回到北京的演艺圈直接做起表演个体户之后,并没有很快在表演上找到机会,但却成了一系列现在听起来还如雷贯耳的大剧集的副导演,真想不到,这个表演专业毕业的大明星居然是从幕后“转型”开始自己的表演生涯的,其中过程里的很多故事,我觉得可能也跟《咱们相爱吧》里的康乔差不多,他们都固执于自己的理想,在确定自己想要什么之后,其他的就是埋头苦干,等待机会。

每个人都不会随随便便成功的,每个人的成功又都有他自己的道理,但可惜我们这篇文章不是要讨论成功学,而是要讨论张晞临个人的经历到今天给了康乔这个角色多少有价值的内容。虽然,看起来他个人的经历,他个人的性格,与剧中的人物相比相差可谓十万八千里之遥,甚至连他自己都说,他演康乔80%靠塑造,20%靠本色,但我还是觉得,他和他,他们所共有的那种大男人的气势,那种不可能随随便便成功的过往,其实是完全相通的。

剧中还有一段戏,是极为洁癖和完美主义的大设计师时光(袁弘饰)在康瑞地产的一个楼盘项目上进行着反复的修改,反复到连康乔自己都觉得不厌其烦的程度,但康乔自始至终绝对不会摆出一副大甲方的威严,他是可以任由时光把自己的傲气全部挥霍精光的,然后康乔再把这单生意拉回原来的主题上:利――他比任何人都能通透所谓生意的主题,都能了然所谓生活的真谛,也可以说他才是这部剧里真正价值观完全自成体系的那一个。

他就这样一边役使着时光这样的知识精英,一边冷静地处理着种种难于解决的现实问题,看了康乔的表现,观众可能真的会对现实里的某些人突然产生敬畏之感,感觉似乎一直属于我们自己的生活,其实是由另一只看不见的巨手操纵着。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