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境神草》贺岁上映 揭秘神草民族的华夏文明

来源:娱乐盒子      www.yulehezi.com   |   发布于:2017-2-2 10:12:39       [字号: ]

  在电视真人秀泛滥成灾的当下,人们渴望看到用最真实的镜头记录生命活动最原始的状态,因此,制作精良的纪录片也纷纷展露头角,深受广大观众青睐,而大型人文地理纪录片《秘境神草》便是其中的领头羊。

  

  这部以“野生本草”为题材,传承东方中医药文化为核心的纪录片,将为我们呈现最为神奇的华夏本草以及神草民族的传奇逸事。

  维族夫妇和琴而歌,沙漠中寻觅天然“口红”

  节目首度呈现的秘境是阿尔金山无人区,主人公肉孜一家将带领我们探索造物主留下的神奇秘密。肉孜一家就住在阿尔金山脚下,一早肉孜与妻子一同走入荒凉寂寥的无边沙漠,寻找高原奇珍”黑枸杞”。忽然狂风沙浪扑面席卷而来,两人决定稍作休息,肉孜竟掏出琴,对着妻子愉快地弹唱了起来。和着狂风飞沙的琴声依然悠扬,这大概是维族夫妇用音乐回敬千里荒漠的“待客之道”。

  

  夕阳西下,终于在梭梭草丛中发现了一株黑枸杞。肉孜的妻子上前摘下一枚,放入口中,嘴唇立马有了靓丽的颜色,她笑道:“吃了这个都不用上口红了。”黑枸杞素来有“口服的化妆品”之称,泡入水中还能呈现出红、紫、蓝、绿等多种色彩,正确的食用方法能令人青春永驻。

  依山而筑傍水而居,独龙江孕育“太古之民”

  在遥远的独龙江流域,居住着一个鲜为人知的少数民族——独龙族。这是一个古老而神秘的民族,被历代史书称为“太古之民”。他们有自己的语言,却没有文字,仍保留着刻木结绳的记述方式。值得一提的是,独龙族的妇女有纹面的习俗,也因此成为族氏的一个标志。她们大多擅长山间采药,而独龙江流域便是一个盛产能有效抵抗肿瘤细胞的桑黄菌宝地。

  

  桑黄菌是一类具有重要药用价值的十分珍贵的大型真菌,现代研究证实桑黄菌多糖能够缓解疼痛、食欲不振、体重减轻及疲劳倦怠等癌症特有的症状。主人公阿声从小就跟随父亲上山采药,这次,母亲染了风寒卧床不起,于是父子两人决定一同上山寻找桑黄菌。在物声起伏的深山野林中,主人公将会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带领我们找到这味名贵草药?不妨跟随《秘境神草》的镜头,一起走进他们的生活。

  采药技艺代代相传,神草民族系“秘境守门人”

  

  本草的文化精髓,是几千年来不同时代的劳动人民用不同的方法不断以身试药而沉淀下来的,早在古代,他们就创造性地利用自然本草治愈疾病,秘制配方也往往代代相传。节目中,神草民族的一身绝活,包括寻找、挖掘、熬制中草药的方法,以及如何应对山中险情的紧急措施,都是华夏民族沉淀下来的最宝贵的中医药文化。

  

  无论是阿尔金山的维族夫妇,还是独龙江流域的太古之民,又或是终南山崖壁上采撷黄精的佛门隐士,这些好像武侠小说里的“秘境守门人”,即将走向银幕,一同为我们展现大自然的鬼斧神功以及秘境中孕育的神奇本草。

  2月3日起逢周五晚21:10,由康美药业与广东卫视联合制作的大型人文地理纪录片《秘境神草》,将为我们全景式揭开大自然奥秘以及人与本草的千古情缘,敬请期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