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业急速转型!谁能抓住2.0时代用户的喜好?

来源:娱乐盒子      www.yulehezi.com   |   发布于:2017-2-13 17:36:48       [字号: ]

    转载自广电独家微信公众号

    日前,艺恩发布研究报告指出,中国内容产业已告别1.0时代,沿着精品化、年轻化、多元化方向朝着影视2.0时代过渡。这种变化和趋势也呈现在荧屏2017年的开年大戏上。

  延续2016年的热点,IP剧依旧是2017年的杀手锏。不过,行业各端口在为已占据的IP沾沾自喜时,似乎并没多少人真正关心市场末端的用户和观众是否买账。在出品制作方无序过度开发、各个平台疯狂争抢的热潮之下,IP剧已经毁誉参半,偏离用户喜好的潜在风险与危机一触即发。

  在产业升级的重要转折点上,同样是一部现象级IP剧,古装武侠言情巨制《孤芳不自赏》却呈现出别样风光,领跑春节档圆满收官,在传统收视、网络点击、酷云关注度、社交媒体话题热度、百度搜索五大维度上稳居第一,成为产业升级过渡期中不可忽视的一部作品。

  影视业急速转型!谁能抓住2.0时代用户的喜好?

  那么,观众力顶的《孤芳不自赏》如何破IP剧怪圈?它到底具备了哪些特点,才会率先破局成为影视产业里的一股清流?

  内容上,“精品化”时代步步精心

  现阶段,资本追逐与行业追捧令IP成为影视作品被高看一眼的存在。而《孤芳不自赏》就改编自著名网络作家风弄的、被誉为“第一好看的帝后小说”的同名作品。不同于古装言情剧中“英雄爱美人”的设定,《孤芳不自赏》最大的亮点莫过于“男强女强”的人物情节设置。

  但IP是败北遇冷,还是顺利变现,关键取决于是否成功进行了二次创作。所以,该剧请来操刀过赵薇版《京华烟云》《轩辕剑》等剧本的偶像剧编剧之父张永琛参与该剧改编工作,在保留原著魅力的基础上,将架空的故事背景与真实历史进行倒挂,增添了更多细节与情感表现,进而增加戏剧张力,令剧情更为引人入胜。

  影视业急速转型!谁能抓住2.0时代用户的喜好?

  的确,扎实的剧情与甜虐的情感令观众和网友看得喜不自胜,这可从数据中管中窥豹。

  近一个月以来,“百度指数”中《孤芳不自赏》整体趋势研究始终处于波动状态,在平均值居高的情况下高峰不断,其中,“媒体指数”平均值高达200万+,高峰值出现了5次,最高处达到了320万+。不仅如此,在需求图谱中,“孤芳不自赏电视剧”“剧情”“结局”“介绍”位居“来源检索词”近一周前四位。

  同时,微博上关于#孤芳不自赏#的话题量也在走高。截至发稿时,该话题阅读量高达45.4亿,讨论数竟有391万次。而且,《孤芳不自赏》剧中短视频也在微博上广泛刷屏,令圈粉节奏无法停止。

  不可否认,精雕细磨的IP改编令《孤芳不自赏》具有了充足的话题和关注度,不过不得不提的是,出品方对于渠道平台的选择以及用户喜好的把握,也让这部IP剧充满了看点。

  影视业急速转型!谁能抓住2.0时代用户的喜好?

  渠道上,跨屏联动彰显常态效应

  对于影视行业来说,无论是宣发渠道,还是播出渠道,均呈现出由单一集中向多屏联动和多渠道交叉互生的态势。这在《孤芳不自赏》中也能看出一些端倪。

  作为本年度超级IP之一,《孤芳不自赏》尽管是第一季度三大古装剧开播最早的一部,但却是成绩最好的一个。截至目前,该剧在乐视视频播放数达到140亿,9.6分的分值并没有被高达69万的评论拉低。同时,该剧也成为开年大剧中唯一平均收视过1的电视剧

  双线飘红的成绩不仅得益于出品方选择了与该剧气质吻合的播出平台,也得益于湖南卫视与乐视视频两种平台独播模式、多屏联动的开启。

  影视业急速转型!谁能抓住2.0时代用户的喜好?

  两大平台之所以对《孤芳不自赏》青睐有加,根源于该剧的品质制作。据悉,这部投资数亿的影视大制作是由华策克顿旗下蓝鲸灵工作室、派乐影视传媒、乐视视频、花花草草影视传媒四家制作机构联合出品的,这保障了该剧资源的顶级配置。

  其中,蓝鲸灵工作室作为克顿传媒旗下独立的专注精品的制作工作室,在运作《孤芳不自赏》项目时表现不俗。依托克顿传媒在数据、研发、制作以及IP上的强劲实力和优质资源,蓝鲸灵工作室以创新思维打造精神高地,以匠人精神淬炼影视精品。

  蓝鲸灵工作室的“匠人精神”,归根到底就是以用户和观众为中心。所谓一流的作品,必有一流的心性。

  在消费升级与生活方式转变的时代,只有对用户和观众的需求和体验保持长期尊重和认知,通过自我创新不断赋能,才能构建出被社会大众认可、与社会商业高度集合的作品。否则,就是闭门造车,白费功夫。

  影视业急速转型!谁能抓住2.0时代用户的喜好?

  用户上,形式体验与情感情怀并重

  纵观这几年影视行业发展,国剧市场格局在竞争中不断变化,既残酷又现实的优胜劣汰逐步改变着产业生态。随着精品化时代到来,影视行业也从小规模制作,向以IP为核心的大投资、大IP、大卡司、大制作、大宣发、大平台进发。

  在这些标配背后,谁又能在影视2.0时代抓住用户的心?观众和用户到底喜欢什么,成为摆在制作人面前的一道难题。先看看《孤芳不自赏》的大数据,或许能明白一二。

  “百度指数”关于《孤芳不自赏》的人群画像显示,在观剧人群的年龄分布中,20~29岁之间的高达43%,19岁以下的占到了26%,而30~39岁人群占比只屈居第三,仅有23%。这说明,受众愈发朝向年轻化发展

  影视业急速转型!谁能抓住2.0时代用户的喜好?

  这种趋势在艺恩报告中也得到印证。报告称,影视2.0时代的观众群体日趋年轻化,他们生长于互联网时代,崇尚自我,追求个性,接受文化的多元。而且,他们更看重观看体验,其中画面质量、视觉效果、弹幕互动成为吸引他们越加重要的因素。

  这种观点又佐证了《孤芳不自赏》在精品化路线上直击用户痛点的功力,反衬其得天独厚的优势。该剧无论是选角、布景、服装,还是特效和剧情,都称得上业界典范。

  钟汉良、杨颖等“大卡司”演艺阵容,不仅成为颜值与人气担当,也引导着时尚与品味,在线演技更网罗了一众年龄段受众的喜爱。

  古装剧泰斗鞠觉亮的执导,让该剧在儿女情长之外多了些武侠之风,有大情也有小爱,在情感与情怀的多层次释放中增添了几分风趣与厚重。

  剧组在服化道硬件上也不含糊。《孤芳不自赏》就服装一项就多达4000余件,仅一位主演的服装造型就有70多件,每套服饰道具造型精致华美,将剧中人物的英勇霸气、绰约风姿淋漓展现。

  为满足观众与用户的互动需要,《孤芳不自赏》官方微博、微信、贴吧马力全开,乐视视频上持续的评论与弹幕更引发看者共鸣,不断酝酿出新生话题。

  影视业急速转型!谁能抓住2.0时代用户的喜好?

  在观众的恋恋不舍中,62集的《孤芳不自赏》即将完成首轮播出,但这是一部永不“剧终”的连续剧。无论是让观众再次感受精神回归的乱世中的赤子之心,还是引领影视行业向2.0过渡发展的黑马之姿,都已成为时间里磨灭不了的力量与清流。

  评断一部IP剧是否成功,最终取决于观众是否喜欢。IP剧之火能烧多久,是竭泽而渔,还是永续发展,关键在于制播方心中是否有观众,IP剧背后能否留得住更多受众。而如何做到观众喜欢,赢得收视与点击的双赢,《孤芳不自赏》可以说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对于整个市场的积极发展有着一定的借鉴和推动作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