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乐》专访曹云金:自在娓娓道来 但求会心一笑

来源:艺乐杂志      www.yulehezi.com   |   发布于:2017-5-22 16:24:55       [字号: ]

在一个情怀被标签化的浮躁时代,幽默与滑稽,搞笑和喜剧的界限仿佛不再那么明朗了,而曹云金自有他的坚守与锋芒:“不会迷茫,没灵感的时候就不表演。”

当千人一面成为一种流感,他选择做那个孤傲的绝缘体。

 

眉目舒朗的曹云金也许早就习惯了“集颜值与才华于一身”“相声颜值界一股清流”的恭维或拥戴。春和景明的时节,他又在微博晒出一组皮衣街拍,痞帅硬汉的味道与舞台上长衫谈笑的他像又不像。在舞台上的时候,他是很爱笑的:说相声时的幽默调侃,综艺节目里的大胆戏谑……可生活中的曹云金却将“高冷”做到了十成十,“台下我是不苟言笑的,后来我发现我如果不笑大家就会以为我生气了。于是在节目里就会主动调侃开开玩笑,但我其实并不那样。”为了缓和气氛,不给旁人带来无谓的压力,笑容是曹云金善意的调剂,可拿到表演上,他的坚持就“轴”多了。

云淡风轻的脸上突然闪过一丝波动,他再三强调搞笑和喜剧是不容混淆的事情。在喜剧界摸爬滚打多年,他的骨子里有从一而终的坚持,从当年初来帝都,起早贪黑研读古典文学、练习贯口,到后来惊艳亮相春晚,再到如今相声、综艺、电影多管齐下,他的相声傲骨从未改变。蕴含讽刺,而不刻意讽刺,精于幽默,而不滑稽取闹。曹云金推崇周星驰《大话西游》式的笑中带泪,却最忌讳一部作品演到酣畅处,观众异口同声:“看吧!接下来要煽情啦!”他不喜欢幽默成为套路,表演沦为毫无惊喜的重复,即便被问到“会不会有迷茫的时候?”,他亦能坦然的说:“没有迷茫过,没灵感宁愿不做。”

他身上有着与演艺圈略显疏离的我行我素,甚至玩世不恭,他主张审视自我,但极力捍卫个性,面对每一次争议质疑,他一笑而过,躬身道,至死不改。他从内心敬仰那些当年在乐坛叱咤风云而今门前冷落的摇滚歌手,即便时过境迁仍然坚守自我,这也是他的坚持。曹云金极少回避负面新闻,有人说他打架,他首先出来道歉,又坦诚谁没脾气呢?犯错承认,挨打站稳,他身上的烟火气,他的担当,也成为他魅力的一部分。这就是他的姿态,率性轻快,不事矫情,将短暂的悠长的故事娓娓道来。

对话曹云金

ELE:如今是信息化时代,大家的距离更近了,您有没有这样的体会?

曹:有的,比如我经常在朋友圈、微博发一些鸡汤,但是没什么人愿意回复,每次发照片回复就特别热情。我病不是需要赞同和评价,但我需要我的感受和大家进行碰撞。或者你再给我一些你的感悟也好,交流和点评是两回事。

 

ELE:您曾说过自立门户成立听云轩是出于您的相声情怀,您自己是怎样理解“情怀”?

曹:搞笑和喜剧是两回事。喜剧首先是一个偏向戏剧的东西,滑稽和幽默又是两回事,我本身喜欢的是幽默和会心。比如星爷追求的笑中有泪,《大话西游》让观众笑的过程中有泪水,我更觉得相声属于喜剧的一种表演形式,相声也好,我演的话剧也好,当中都有讽刺,是我更追求的,我不崇尚滑稽。

 

ELE:如果现在去旅行,最想去的地方是哪里?觉得旅行的意义在哪里?

曹:哪都想去,最喜欢的是海边。因为爱吃海鲜,喜欢蓝天白云,可以放松和改善自己的心情,也能调节都市生活压力。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