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合大师》复合的仅仅是病态爱情?

来源:娱乐盒子      www.yulehezi.com   |   发布于:2017-7-21 9:41:26       [字号: ]

  邓超刚“分手”不久,贾乃亮又要来“复合”。全世界的情感业务似乎都被暑期档热播《复合大师》承包了。日前,该剧在其网络首播平台PPTV上已更新至34集,播放量达到7200余万次,评分仍旧高达8.4分,成为一部成功反映都市人情感病态的爱情喜剧。

  在贾乃亮、王晓晨、代乐乐、邓超等主演露脸后,闫妮、刘清等明星也纷纷上线,观众对于该剧的喜爱除了演员给力以外,最能扎心的当然还是剧情。剧中反映了现代人的很多爱情问题,排斥亲密接触的冷感症、逃避婚姻的恐婚症、选择困难的纠结症、爱情难获的拜金症……诸多现实中的爱情病态被放大。贾乃亮饰演的复合大师李断联合自己的复合团队如医生一般,治愈着都市男女所患的各种疑难杂症,上演着都市生活中的爱情游戏。

  

  在剧中,陈赫和王帅帅完美诠释了当下热议的拜金主义;谢楠扮演的缇娜和当红明星李茂扮演的庞伟则触及了隐婚问题;闫妮饰的顾小意与高鑫饰的蒋默然表面上是一对羡煞旁人的夫妻,实际上是数据化的结合。而在最近热播的单元中,包教授的父亲和年轻貌美的程宥娜竟然确立了恋爱关系。两人年纪相差甚大,是一对名副其实的老少恋。经过复合大师们的抽丝剥茧,真相终于浮出水面,两人的结合起因是包家祖传的一幅名画,所以程宥娜选择与包父在一起确实有利益驱使,但是最终包父选择原谅了程宥娜的过去,与其共度余生。

  

  这些充满奇情妙趣的单元剧情下,展现的是这个时代人们最真实的情感症疾,“隐婚”、“物质至上”、“中年危机”、“掌控欲”、忘年恋等现象已成为当代社会关注的热点。追求利益是人的本性,金钱本身确实能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但错误地把幸福和金钱对等则有失偏颇;此外就“隐婚”来说,有些明星因为本身低调不愿意暴露私生活,有些迫于社会压力,担心粉丝无法接受而选择隐婚。

  但是正像剧中李断说的“名利场上最可怕的举动,就是试图用谎言去欺骗大众,因为这样会勾起大家对你的好奇心,当有一天你的谎言激起了大家对你的兴趣的话,那么总有一天你会在大众的审视面前,被自己的谎言所吞噬。”所以把最真实的自己呈现给大众才能问心无愧。提起“忘年恋”很多人都是嗤之以鼻,但是这种情况的产生有其原因,就心理来说,从小缺少父爱或者母爱容易对年纪大的异性产生依恋,就社会来说年纪大的人一般拥有更多的财富和地位,所以吸引力也更强。因此,剧中角色患有的各类爱情症疾,都是心理和社会两方面的原因在作祟。

  

  这样我们不难看出,无论是林悠扬和方淼、庞伟和缇娜、还是蒋默然和顾小意的情感危机,实质上都根源于他们价值观、人生观不同。所谓“复合大师”实际就是医生,他们所做的努力不仅是治愈病态的爱情,重要的是改变他们背后的价值观。他们的治病范围已经远远超越了病态爱情,更要修正其错误的价值观。治疗病态的爱情容易,改变错误的价值观就没那么简单了,为了更好地“治病”,监制俞白眉还曾给编剧们开了满满一页的书单,力求“复合”要有科学的方法。

  当前,很多影视平台也把目光集中在“玄幻修仙”“穿越”这样的超现实题材上,用营造的超现实环境吸引观众。相反,《复合大师》却用接地气的方式为我们展现了都市人群的情感状态,用“忘年恋”“跨国恋”等现实题材引起观众的内心共鸣。该剧的引入也再一次说明了PPTV在选剧方面的慎重,重视题材对社会正能量的传播,帮助现代人把爱情观引向正途,这也体现了PPTV所拥有的社会责任感。希望这样的高质量电视剧能更多涌现,也让都市忙碌的人群享受真实的情感生活,让爱回归本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