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奕迅C'mon in~音乐之旅北京站上线 看“吹神”如何劝慰焦虑的年轻人

来源:娱乐盒子      www.yulehezi.com   |   发布于:2017-10-30 12:00:45       [字号: ]

  “吹神”来了。

  在“陈奕迅所长”之前,陈奕迅在微博上一直用的是“吹神”的名字。这得益于他演唱会Talking环节,相比于你喊他“歌神”之类的,他更乐于你认可他在“吹水”上的造诣。他喜欢聊天,粤语叫吹水。他聊天很走心,没什么空话和官话。他的人生也没什么不能说,对事物感知力强,什么都有感觉,什么都能聊。连聊音乐都是有趣的。

  

陈奕迅C'mon in~音乐之旅北京站上线 看“吹神”如何劝慰焦虑的年轻人

  所以从2017年9月22日起,陈奕迅《Eason says C'mon in~》新专辑全球巡回音乐会启动之后,陈奕迅转战北京、成都、上海、广州四地,在各地的高校学府里,和年轻的乐迷们直接对话。此次音乐之旅第一站则是清华大学的新清华学堂。当天,陈奕迅穿着一件简单的衬衫,脖子上还挂着个演出工作人员证,就这样蹦上台来。

  我们知道,了解一位歌手,最简单、也最直接的方式,是通过他的音乐。他想说的话,都在歌里了。可很多时候,音乐是一种艺术化的表达,它经过了编译、转码、修饰、概括,在想象和写实之间游走,也许有很多话外之音并无法完全通过音符尽显。陈奕迅本人看起来很脱力系、很“垮”,可他的语言魅力确是当下歌手里最突出的之一。在新清华讲堂,光是“吹水”,他就吹足了2个小时。陈奕迅先是对清华大学这一中国最高学府在列流露出敬畏感,面对台下的也许刚下课的同学们,Eason回忆起英国留学时的经历,包括他最初接触音乐时只是单纯觉得次中音萨克斯很帅,当他从最简单吹奏乐器单簧管开始,练习了几天却压根发不出一个音,便被老师泼冷水:“你根本不擅长吹(blow)!”接下来,陈奕迅谈及他在周末开小灶的声乐课、如何参加英皇考级、回香港参加比赛并一蹴而就成为出道歌手的青涩回忆,以此勉励清华学子,过程中还忽然cue到台下的陈爸爸,并透露陈爸爸曾在90年代来清华攻读中文,这一次随他一起回来看看,陈学长一出,也让台下的同学倍感亲切,一秒拉近和天王距离。“吹神”还是有两把刷子的嘛。

  实际上,陈奕迅并不满足普通的闲谈、尬聊,他在和台下的95后、乃至更年轻的世代沟通时,他总是喜欢夹带一些价值观上的“私货”。如在和清华学子的互动环节,有同学问及当今乐坛新人要如何才能成功,陈奕迅先是顾左右而言他,他把成功放到了一旁,先说音乐:“喜欢唱歌是一回事,喜欢表演唱歌又是另外一回事。有的人躲在家里做音乐,有的人很享受舞台,很享受台下的观众,而通常后者会更容易获得大家的喜爱。譬如我就是一个很喜欢表演、很外向的人。”随即他把对音乐的热爱进行了延展:“当你对音乐足够热爱的时候,你会觉得所有的障碍就不是障碍了。就像我那一年参加香港新秀歌唱大赛,我当时心想,如果我不是冠军,那一定是有黑幕。因为我已经这样热情地投入到音乐了,我非常享受这个过程,我觉得自己有这样的实力。”紧接着,他话锋一转,开始谈论起对成功的定义。他回忆自己刚开始的国语专辑:“1996年,我的第一张国语专辑《一滴眼泪》,因为我是新人,没有什么话语权,而且我国语也不好,于是就用张学友作为模仿的对象。当时公司觉得我从英国回来,希望把我打造成很绅士的形象,于是让我穿西装——喂,英国那时候正在流行街头时尚啊,只有酒店大堂的侍应生才这么穿啊!到了1997年,第二张《酝酿》,1999年第三张《婚礼的祝福》,还是让我去唱那些很撒狗血的歌,可那个不是我。”Eason一边说,一边夸张地再现当初自己走煽情路线的样子,台下一阵又一阵的哄堂大笑。他又顺势切入到表达的核心:“终于到了第四张,专辑名叫做《反正是我》,It's me,那里面有《爱是怀疑》、《K歌之王》、《不如这样》,我也在唱情歌,但情歌可以有不同的方式,这是我自己的方式。我觉得,一个人的成功,不一定是要穿最好的、吃最好的、住最好的。不是只有物质才会让你觉得幸福。我不是拥有了这些物质才这么说。我想说,当你在做自己向往的事情的时候,你是幸福的。”最后,Eason把问题又推到了执行层:“现在大家都说,Taylor Swift的音乐很厉害,Ed Sheeran很厉害。他们是我的同行。但是,我一直很坚持这句话:Think global, act local(全球理念,本土实践)。我首先要做好自己。”

  

陈奕迅C'mon in~音乐之旅北京站上线 看“吹神”如何劝慰焦虑的年轻人

  厉害了,我的神。

  作为腾讯视频LiveMusic的新尝试,本次陈奕迅音乐之旅无疑是成功的。陈奕迅并没有期待自己成为“青年导师”,他的音乐是唱给和他一起成长的人听的,如果有幸、有年轻世代的歌迷喜欢他的音乐,对于他来说就是Bonus。那么,看着清华大学里的那些20岁上下的年轻人,那些在陈奕迅唱着《与我常在》、被认为是新香港青年代表时才刚出生的年轻人,他们当然都是Bonus。而对于腾讯视频来说,陈奕迅这次音乐之旅的内容模式也会是LiveMusic的重要补充。在过去,LiveMusic通过技术力量的变革,给大家带来了许多优秀的音乐会、演唱会现场如临其境的直播及视听感受,但如前面所说,音乐是歌手和歌迷沟通的最重要的方式,但绝不是唯一的方式,如陈奕迅这样的、口口声声说自己无意成为精神偶像,但他不可避免地用自己的音乐感染着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作为以粤方言作为母语的广东人,我和陈奕迅一样诧异,为什么有这么多清华的同学表示他们最爱的歌是《苦瓜》、《苦瓜》是如何陪伴他们走过低谷的——可黄伟文明明写的是一首粤语歌呀!所以,如陈奕迅此番用分享+交流+演出的模式,对于渴望了解偶像、希望有更多深层级互动的粉丝来说,是一个很有效率及特色的内容组织形式。我们也有理由相信,腾讯视频LiveMusic未来会带给我们更多好玩的东西,如陈奕迅的范唱练习、蔡健雅的吉他讲堂、李宗盛的唱片制作大师班等等,围绕音乐,我们可以有各种天马行空的延展。

  当然,这一晚,舞台背后的帷幕徐徐升起,Full Band到齐、且灯光舞美具备,Eason把新专辑中各主打,包括《放》、《披风》、《谁来剪月光》、《海胆》依次唱出时,“吹神”还是我们熟悉的“歌神”无误。

  看着我眉飞色舞地说了这么多,百闻不如一见,《Eason says C'mon in~Tour》音乐之旅北京站已经在腾讯视频LiveMusic上线,陈奕迅在成都、上海、广州面基年轻人的现场内容也将陆续曝光,大家可以持续感受“吹神”实力。此外,11月19日,陈奕迅本次音乐之旅美国旧金山演唱会也会由LiveMusic进行现场直播,届时可在其上完整地欣赏陈奕迅全新国语专辑《C'mon in~》的超强魅力啦。

  陈奕迅C'mon in~北京站视频链接:https://v.qq.com/x/cover/vqfellyzkzkw1hp/m0024dt6zzy.html?start=1800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