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舞年”来了,两档街舞网综对决,谁才是最后赢家?

来源:娱乐盒子      www.yulehezi.com   |   发布于:2018-3-19 17:41:13       [字号: ]

  Battle在街舞里指的是两组选手之间对抗,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斗舞”,它是街舞文化的灵魂。

  一场将持续两个多月的Battle,昨天正式拉开大幕。爱奇艺筹备已久的《热血街舞团》3月17日晚上8点正式上线,与优酷2018年开年超级网综《这!就是街舞》正面对决。

  《这!就是街舞》上线一月,节目渐入佳境,专业性和竞争感强烈,舞者之间的Battle让人看得热血沸腾;《热血街舞团》刚播出第一期,眼花缭乱的舞美以及跑男模式,让这档节目看起来很热闹,但缺少令人印象深刻的舞者和Battle。

  

  这两档均为重金打造、顶级制作、当红明星加盟的网综,再加上此前北京卫视的《舞力觉醒》,一同将综艺带入“街舞年”。潮流、青春、健康、不服输的街舞魅力,从未如此密集地展现在中国观众面前。

  财经作家吴晓波曾预测,“街舞”将成为2018年文化领域的风口。既然是“风口”,必然有广阔的想象空间,除了两档超级制作的网综,街舞还会带给我们什么?

  年年有爆款,今年为什么是街舞?

  “这期结束我一直反复看石头和王子奇,很好看,很受感染,而且看着都觉得好玩、开心,一点都不压抑,特别是两个人一起跳,这才是街舞。”看完《这!就是街舞》第三期,网友“xiaoke323”在评论区留言。

  

  在《这!就是街舞》和《热血街舞团》的评论区,很多网友表示,没想到街舞这么吸引人,自己也想上去跳一跳。

  “无论是聚焦有范的街舞,还是邀请当红流量明星,或是严谨的制作规范,我们希望观众能够走进舞者的自由与梦想世界,进而跟随他们一起动起来。”《这!就是街舞》总导演陆伟说。

  街舞起源于二十世六十年代的美国,是黑人城市贫民的舞蹈。1980年代,街舞传入中国,最先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流行起来,参与者以受过良好教育的都市青年为主,街舞在中国展现出健康活力的都市气质,而不是“草根”“颓废”和“反叛”。

  

  随后,街舞凭借广泛的参与性在全国落地开花,据保守估计,全国街舞从业人员目前已经在300万以上,但上涨空间依旧可期。在回归街舞本源同时,中国青少年以自己的眼光和特点展现了中国式街舞青春、个性和向上的正能量。

  再看“综艺”这种娱乐形式,从80年代进入中国人的视线,此后也经历着快速迭代和发展。特别是在互联网时代,网络综艺横空出世并迅速完成迭代,如今网综更是进入了高投入、高产出、受众面广的“大片时代”。

  事实上,此前国内也出现过《中国好舞蹈》《舞林争霸》等以“舞蹈”为切入点的综艺,但热度不温不火,没有形成现象级的影响力。

  但随着近年来年轻人对时尚文化的追逐,再加上视频网站的崛起,“网综大片”与“街舞”相互碰撞、融合、叠加,才能爆发出巨大势能。

  所以,《这!就是街舞》和《热血街舞团》等综艺展现的不仅仅是舞者的青春正能量,背后更体现了产业升级的力量。

  两强街舞网综风格迥异,看门道VS看热闹

  街舞为什么吸引人?除了炫丽舞步和动感音乐,街舞最精彩的斗舞环节在两档节目中被淋漓尽致展现出来。

  比如,《这!就是街舞》第三期中,石头和王子奇这对好友在Battle中决一胜负,两人之间的挑战与配合,正是街舞倡导的青春阳光、不服输的精神,尽管石头胜出,全场舞者的欢呼同样送给王子奇。

  从目前播出的内容看,两档节目呈现出截然不同的风格,这也是决定这场“街舞大战”的关键因素。

  爱奇艺强于包装,《热血街舞团》用炫丽的舞美打造了一座“热血之城”。鹿晗、王嘉尔、陈伟霆和宋茜作为明星导师,在节目开播前就带来了人气和流量。

  从节目设计上看追求的是合家欢,街舞的专业性不是节目的重点,相反,明星之间的化学反应、人设、服饰穿搭都可能成为节目的爆点。

  从刚刚播出的第一期看,《热血街舞团》硬伤有点多,导师表演时沦为伴舞,双导师功能界定不清,光打得糊成一片,赛制也乱,开始以为是《歌手》街舞版,后半部分又感觉是跑男的特别节目。

  另外不得不说的是舞者水准,专业舞团和偶像团体各占半壁江山,偶像团体在颜值方面有优势,但也拉低了节目的专业水位。

  

  如果说《热血街舞团》的风格是“外行看热闹”,那么《这!就是街舞》可以说是“内行看门道”。四位明星导师黄子韬、罗志祥、易烊千玺和韩庚都具备扎实的街舞基础,第一期开场四位导师表演的街舞秀“炸裂”全场。

  更难得的是,明星导师在节目中呈现了非常真实、自我的状态,黄子韬的率性、易烊千玺的纠结、韩庚的严苛和罗志祥的专业精神,成为社交媒体上热议的话题。

  《这!就是街舞》比《热血街舞团》早开播一个月,很多街舞大神被《这!就是街舞》提前抢走了。比如技惊全场的选手何展成,他所在的舞团kinjaz曾经参加过全美街舞大赛,基本上能代表世界一流街舞水准。

  而杨文昊、黄景行、王子奇、蛇男、石头等大神级选手,也都先后在全美街舞大赛、KOD等亚洲乃至全球顶尖街舞大赛上获得过冠军。

  

  《这!就是街舞》已经播出四期,从海选到49强产生,舞者之间battle硬碰硬,火药味十足,紧张感堪比“美剧”。

  节目产生了“石头VS王子奇”“袋鼠VS何展成”等堪称经典的Battle,这正是对街舞精神最好的诠释。相比之下,《热血街舞团》的压力不小,需要用真正有说服力的舞者和舞蹈来说服观众。

  《热血街舞团》和《这!就是街舞》的播出时间都是周六晚8点,两档网综之间的battle,会成为“街舞年”最大的看点。

  街舞带来新机会,哪些行业站在风口上?

  可以预见,随着两档综艺的持续热播,街舞将继续升温。在业内人士看来,街舞的普及度、商业化、发展程度都较成熟。既然是风口,就一定会产生行业层面的影响力。街舞还将带来哪些新机会?

  首先,以街舞等时尚元素为切入口的网综展现出强大的文化影响力,街舞内容将持续涌现,街舞综艺将从“网上”走向现实舞台。

  《热血街舞团》通过布局全新的街舞文化题材、打造新一代国民街舞偶像,在成就超级网综的同时,引领现象级的文化传播。《这!就是街舞》也将与部分舞者签约,赛事结束后在全国范围巡演推广街舞文化。

  

  其次,街舞将带动音乐等衍生文化内容的发展。《这!就是街舞》第三期中,袋鼠与何展成Battle时选用的《好汉歌》让众多观众被洗脑,并由此感叹,原来这首气势磅礴的歌曲,还能有如此新潮、轻快的打开方式。

  石头和王子奇battle堪称经典,除了二人的强大实力外,中国风浓郁的音乐也在其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街舞年”到来,虾米音乐等音乐APP也推出了街舞音乐专辑。

  再次,街舞类综艺让业界重新审视街舞网综的商业价值,美妆、时尚行业将搭上“街舞年”的顺风车。优酷《这!就是街舞》凭借超强的内容力、宣发力和营销力,吸引了众多品牌主的争抢,总招商金额近6亿。

  在阿里体系的加持下,《这!就是街舞》拥有包括天猫平台的淘系媒体资源和各类营销工具,实现了文娱内容和电商环境的便捷互通,不仅为优酷网综的商业变现开拓了全新的路径,更为广告主实现品效协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教育培训、影视作品、极限运动等,以及许多周边衍生产品,都可以以街舞为载体形成巨大的产业链条,甚至是一种新的艺术表现形式。

  结语

  两档街舞网综档期相差仅一个月,卡司阵容不相上下,主导方也都是视频网站行业的翘楚。《这!就是街舞》和《热血街舞团》之间的battle将在未来两个月持续进行。不管谁赢,街舞文化永远是赢家。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