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街舞团》和嘻哈、偶练两重天 爱奇艺原创综艺暴露最大命门就是原创能力

来源:娱乐盒子      www.yulehezi.com   |   发布于:2018-3-26 14:01:52       [字号: ]

  《热血街舞团》第二期上线后,豆瓣评分直接从6.5掉到了6.1,和《中国有嘻哈》一路从6.5涨的7.1的走势截然相反。而从节目热度上,《热血街舞团》相关的讨论仍然集中在明星身上,和《偶像练习生》中被热议的选手也形成强烈发差。

  

  

  如果要说《热血街舞团》前两期最大的亮点,大概是创意中插,苏恋雅为品牌商跳的一段舞让人印象深刻。

  那么,半年连出嘻哈、偶练两档爆款节目的爱奇艺,为什么在即将坐实“爱奇艺出品必出精品”的名头时,在《热血街舞团》上翻了车?爱奇艺出品的不稳定性到底在哪里?

  无抄袭不爆款

  说到爱奇艺的爆款节目,抄袭是绕不过去的坎。从《中国有嘻哈》“借鉴”《show me the money》,到《偶像练习生》照搬《Produce101》,在抄袭的问题上,两档节目都没办法洗白,毕竟先后都被韩国原版节目的制作公司隔空喊话谴责。

  从跑男+街舞的形式,到前两期格外出彩的创意中插,《热血街舞团》倒是可以让爱奇艺挺直了腰板说绝对原创。但用户似乎并不买账,反响一路走低。

  如果要说前后三档节目的差异,大概在于借鉴抄袭来的模式是经过市场检验的,《show me the money》和《Produce101》在韩国都堪称现象级的选秀节目。而国内的粉丝文化从源头上来说和韩国脱不了干系,照搬模式在国内的成功率更高。

  那么爱奇艺爆款节目产生的规律似乎就有迹可循。《奇葩说》、《中国有嘻哈》、《偶像练习生》是迄今为止爱奇艺反响最好的综艺节目,其中除了马东做的《奇葩说》,后面两档节目均来自抄袭。

  不可否认的是,《热血街舞团》仍然是一档用心的节目,从场景搭建到节目内容的构思,通过流量明星+偶像团体+专业舞者的搭配降低街舞的门槛,让普通观众在看的时候不会有一脸懵逼的感觉。

  不过毕竟懂街舞专业知识的人少,目前看来《热血街舞团》对街舞知识的科普寥寥。此外,花了太多的篇幅展示明星,跑男的形式创新成了前期最大的bug,“无热血不街舞”的理念几乎变成空壳。

  优酷《这就是街舞》先播三期,且这三期的内容也不尽如人意,粉丝的槽点也不少。在题材热度被一档看起来不那么强的节目带起来的情况下,《热血街舞团》只要不是太差,后来居上基本没有悬念。但《热血街舞团》上线后,渐入佳境的《这就是街舞》豆瓣评分飙升,从6.5一路涨到了7.2。

  这就不得不说爱奇艺综艺的另一个问题,经不起对比。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这就是街舞》上线后,迷之剪辑、街舞知识科普不够、舞种神翻译……每一期的槽点都不少,以至于在《热血街舞团》上线前,不少用户预测这节目要凉。

  谁知道《热血街舞团》上线后,用户开始大量反水。《这就是街舞》中的简洁布景、简明易懂的街舞专业词汇科普以及专注于选手对战,在《热血街舞团》的对比下显得格外的可贵。以至于原本在豆瓣够不上五星的《这就是街舞》,大波粉丝经对比后给了五星。

  没有对比的《中国有嘻哈》是幸运的,腾讯和优酷出于理性考虑都没有做,所以在一家独大的情况下,用户对于《中国有嘻哈》中出现的bug忍耐度会格外的高,即便戴着抄袭《show me the money》的帽子,新鲜感+流量明星的搭配仍然让《中国有嘻哈》足够出彩。

  《偶像练习生》和嘻哈的路数一致,筹备之初就被指明晃晃的抄袭《Produce101》,无奈制作团队的速度够快,率先上线,让买了版权的腾讯吃瘪。腾讯紧赶慢赶的在4月份推出女团版的《创造101》,那个时候《偶像练习生》已经完结,对比出伤害的结果反倒会让腾讯吃亏。

  爱奇艺综艺抄袭的高明之处大概在于知道如何撩拨用户的情绪,比如《偶像练习生》,选的是男团,对粉丝群体稍有了解的大概都知道粉圈的一个规律:男性偶像整体人气高于女性偶像,以及男性偶像的粉丝购买力远高于女性偶像。

  不过,买了版权的翻拍仍然比巧立名目的抄袭要高级的多,即便后者能赚的盆满钵满。

  “原创”综艺的不稳定性还有救吗?

  抛开抄袭和对比问题,从品质的稳定性上来说,《热血街舞团》算是爱奇艺在嘻哈类别节目上的狗尾续貂。街舞和嘻哈虽然一个唱一个跳,但本质上二者是同一个类别,而《偶像练习生》又是另一个垂直类别。

  一个垂直类别只能出一档品质过关的内容,爱奇艺的综艺应该跟剧学学怎么样稳定品质。

  爱奇艺做的最好的垂直内容是青春剧,《最好的我们》、《你好旧时光》在豆瓣的评分都超过8.0,虽然算不上爆款,但播放量在腰部级别的网剧中也算出色,爱奇艺因此还打算设立首个网络青春剧场,足以可见品质稳定对打透圈层的重要性。

  有《中国有嘻哈》带来的红利在,以及几个流量明星的粉丝基础,《热血街舞团》的播放量必然不会太差,视频网站统计播放量都有标准,通常在用户观看视频的时长达到这个标准之后就算有效播放。

  不过从嘻哈时期,爱奇艺就养成出播放量大字报的习惯,《中国有嘻哈》当初的记录是四个小时破亿,《偶像练习生》是一个小时。《热血街舞团》当然只能更快,于是40分钟破亿,但用户感知和播放量明显不够对等,所以节目上线两期,每期自带8000万播放量的bug被用户频繁吐槽。

  

  

  此外,翻看用户评论可以猜测《热血街舞团》的播放完成率不会很乐观。

  网生内容不比电视节目,用户观看的自由度更大,相比单一的播放量,播放完成率更能够体现内容对用户的吸引力,考量的是内容占有用户时间的含金量。而《热血街舞团》的用户反响中,“我用了10分钟看完了整期节目”、“我看了几分钟就看不下去”等类似的评论出现的频率极高。

  

  

  换言之,《热血街舞团》把爱奇艺在嘻哈类别上对用户的吸引力消耗殆尽了。

  爱奇艺本周将在纳斯达克敲钟上市,《热血街舞团》的现状不由得让人联想其在招股书中的风险预警:原创不足,则吸引力不足,竞争力下降。相比剧集原创基本外包,爱奇艺养了大批制作综艺的团队,综艺能够直接体现爱奇艺的原创能力。

  但目前看来,“自制+模式抄袭”才是爱奇艺原创生产爆款的有效公式,真原创的《热血街舞团》碰上《这就是街舞》丝毫不占优势,另一档和优酷同类别正面对打的《机器人争霸》也不容乐观。

  对于原创能力有限导致的吸引力不足,粉丝可能有耐心给平台机会,投资者可不会。此外,用切条和预告的8000万播放量加入正片播放量,提前为破亿蓄水,出大字报误导用户,这种行为对于上市公司来说真的妥当么?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