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出抄袭最高分的爱奇艺和手握版权的"老实人"腾讯 同款你站谁?

来源:娱乐盒子      www.yulehezi.com   |   发布于:2018-4-23 14:27:09       [字号: ]

  从街舞battle到机器人对战,今年网综内容越来燃,话题性也水涨船高。尤其爱奇艺借着去年《嘻哈》的热度,今年又用播放量28亿的《偶像练习生》刷屏,一度因抄袭"火"到戛纳,在节目收官半个月后,购买了韩国Mnet《produce101》正版版权的《创造101》将于今晚在腾讯正式开播。

  

  两档节目直接对垒,但却因为上线时间不同,抢先一步的爱奇艺把抄袭内容打造成爆款,买了版权的腾讯也只能吃暗亏,手握正版版权的《创造101》却带着"女版《偶像练习生》"的帽子姗姗来迟,观众在这一局会不会把票投给"老实人"腾讯?

  

  

  爱奇艺的爆款节目似乎一直脱离不开借鉴、照搬的阴影。《中国有嘻哈》被韩国原版节目制作公司隔空喊话 "抄袭",《偶像练习生》更是直接在今年戛纳电视节上被韩国版权方谴责,并且国际节目模式保护协会FRAPA给《偶像练习生》的抄袭相似度打出了88分,称爱奇艺抄袭相似度刷新纪录。

  

  

  

  韩国娱乐巨头CJ E&M也在电视节论坛上播放了一段视频,将自家综艺《Produce 101》与爱奇艺《偶像练习生》对比,这条新闻登上了国际知名娱乐媒体C21Media阅读热度榜首。

  

  CJ E&M公司节目模式研发总监Hwang Jin Woo表示,《Produce 101》系公司原创,从节目设计到舞美来看,几乎就是《Produce 101》的中国版的《偶像练习生》。并未向公司支付过版权费,Hwang Jin Woo称这不是爱奇艺第一次抄袭CJ E&M公司的重点IP。

  对于已经走出国门在美国上市的爱奇艺来说,这种抄袭行为不仅伤害了自身公司形象,更让中国文娱产业在海外蒙羞。爱奇艺上市后持续下跌的股价也侧面印证了行业对其"无抄袭不爆款"行为的不满,抄袭风险也让投资人望而却步。

  话又说回来,继《中国有嘻哈》、《偶像练习生》两档"抄袭"爆款之后,爱奇艺今年推出了两档原创节目: 《热血街舞团》和《机器人争霸》,内容题材与优酷撞车,从豆瓣评分、和观众反响来看,节目表现明显不及预期。

  我们似乎看到了爱奇艺爆款节目的套路:能火的都是"自制+模式抄袭", 真刀真枪做原创就后继乏力了。撞上《这就是街舞》的《热血街舞团》完全处于劣势,《机器人争霸》碰上了口碑播放量都更强势的《这就是铁甲》也蔫了。

  

  当然,抄袭并非中国文娱产业的主流趋势,腾讯今晚上线的《创造101》完整购买了韩国综艺《Produce 101》版权;优酷买了韩综《爱的时差》的版权,热播的《北京女子图鉴》也是买的日本网剧《东京女子图鉴》版权,中国版《周六夜现场》则是买了NBC经典综艺《SNL》版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