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业成熟标志:贴近群众突出个性化题材——访文韵影业总经理徐悦

来源:人民政协报      www.yulehezi.com   |   发布于:2018-6-12 13:16:51       [字号: ]

  

文韵影业总经理  徐悦

文韵影业总经理 徐悦

  从个人奋斗经历、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到探索科技、追求虚拟现实,再到铁血生涯、爱国题材,从3D到VR,这些年,中国电影带给国人的观影体验,无论是内容上,还是光影效果上,都有较大突破。

  2018年,对于中国电影业发展而言,将是一个新的里程碑。从春节档电影票房的不俗表现,就能看出这一趋势。但在这一红红火火的国内影视业背后,有哪些值得关注的行业深层次发展话题?全国两会前夕,影视业新锐公司文韵影业总经理徐悦在接受采访时,分享了他的观点。

  笔者:您如何看待中国电影业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以及其中潜藏的机会与挑战?

  徐悦:中国电影从《定军山》开始至今100多年了,但真正具有市场意义的电影进程,只有不到19年时间。在如此短暂的时间里,我们积累了一个不算太小的市场规模。

  数据显示,2004年,中国电影票房占世界电影票房比重只有0.7%,远低于当时中国GDP占世界4.5%的比重;而同年,北美电影票房及GDP占世界的比重分别为36.9%和30.5%。到了2015年,中国电影票房及GDP占世界比重分别为18.5%和14.9%。

  有人说,中国电影市场规模的快速增长存在一种“补涨”意味。本轮全球金融危机后,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和质量,以及我国在国际事务上的影响力、中国文化被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认可程度,都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文化自信”的一个具体体现。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消费市场的潜力被全面激发。这一过程中,通过院线整合,影院质量提升,荧幕数量增加,还有胶片转成数字技术的介入和商业模式的创新,中国电影业整体取得非常大的发展成绩。

  但在这一过程中,我也有一些个人体会。比如,我们是否要扎堆儿炒作某些概念?事实上,扎堆儿炒概念是青春期的表现,会在未来几年冷静下来,例如现在很多公司在扎堆儿追逐IP(知识产权)。这样的扎堆儿是因为看到了既得利益,担心错过行情,所以一拥而上先做再说,这跟共享单车一样,谁担心都无用,市场过热了,势必将迎来新一轮反思,只是时间早晚而已。反思与对个性化题材的推崇,恰恰才是行业成熟的标志。

  笔者:随着观众观影规模和需求的同步增长,电影的内容和口碑对于票房的影响也越发重要,而票房又是影视业的“兵家必争之地”。

  徐悦:追求票房是件大事儿,也是电影从业者追求的目标之一。在商言商,不买票的电影,让谁去看,估计人家都要考虑一下是否有时间,票房是对影片整体品质的一个重要反映。

  票房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事儿,就是与投资者和参与到其中的每个投资方都利益相关,资本介入的目的是要通过影片共收其利的。

  比如文韵影业的发展,就是在平安银行影视基金的帮助下推进的,这种基金介入后,与文韵影业整合影视行业制作及发行渠道都完成了对接,基金也督促着我们,创造并输出高品质的影视剧作品。

  笔者:您提到了资本介入影视业,那么,资本力量推动对影视业的影响力是怎样的?

  徐悦:2014年起,资本市场对企业IPO受理节奏的放缓,使得大量影视企业通过金融机构的帮助,在并购重组中焕发新的活力,选择与上市公司对接相关业务。影视行业中,龙头影视企业开始利用资金优势对产业大规模整合。在前十年的市场改革与发展中,影视企业经历了群雄并起的时代,孕育了优秀的影视企业。而在未来十年中,中国影视产业将进入一个痛苦的整合期。整合完成后,影视产业各个细分领域将出现优秀的龙头制片企业,以及卓越的视频平台企业,大量中小影视公司将退出市场,或者凭借自身核心竞争力,成为主流影视企业的合作伙伴。

  金融资本的进入对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都是一把双刃剑。多元化的资本进入影视产业将会给产业发展带来充沛的资金流,促使产业多元化,刺激新的竞争模式不断涌现。总体而言,资本对影视产业的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但是,资本既可以解决产业发展资金不足的问题,也可能给产业发展带来泡沫,危害产业的健康成长。大量资金短期内涌入影视产业有可能催生泡沫,或将危害影视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这也是未来我们发展中,必须警惕的重要一环。

  笔者:能否介绍一下文韵影业的发展历程以及未来的发展计划?

  徐悦:文韵影业致力打造“富有时代精神,弘扬中华文化”的精品内容。成立至今,已实现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市场性于一体,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内容核心竞争力。

  举网以纲,千目皆张。伴随中国实力和中华文化的强势崛起,文韵影业“质造经典、华流出海”的战略构想全面铺开,与国内各家著名影视公司及视频平台建立长期良性合作。更与全球影视巨头WETAWORKSHOP以及卡梅隆·佩恩集团达成战略合作。2016年度,文韵影业得益于国内经济快速发展,居民收入水平提升,科技进步和资本追逐等多重因素,在影视娱乐行业保持了强劲发展的势头。

  文韵影业的主要业务为影视娱乐内容提供、运营以及产业战略布局。影视娱乐内容提供运营主要包括电视剧、综艺节目、电影三大内容的投资、制作、发行、运营以及围绕内容衍生的艺人经纪、植入广告、游戏授权、渠道运营和分发。文韵影业的传统影视剧内容全面升级为全网剧,定位为覆盖全网全渠道的影视剧内容,围绕超级IP(S.IP)进行产品矩阵的开发;电影和综艺内容迅速壮大补强。产业布局方面,包括国际合作实验区业务、高科技影院投资管理业务、国际合作拓展业务以及新媒体(互动娱乐)业务。

  2018年,文韵影业根据公司的战略部署和发展需要,即将推出多个重点项目,其中包括电视剧项目,分别是军旅题材《毕业了,我们去当兵》、都市情感题材《北京!你们,我们》、体育运动题材《篮球先生》、《天绛奇冰》,另一部是电影项目《越玩越野》。

  以40集军旅电视剧《毕业了,我们去当兵》为例,这是中国首部关于火箭军题材的大型电视剧。主要描述以主人公夏拙为代表的“湘大”学生的大学校园生活,大学毕业后主人公夏拙和大学室友因各自的梦想和目标一同走进部队,作品描绘了青年人入伍之前的感情纠葛和入伍之后的残酷磨砺,交织出一部铁血柔情的大学生从军故事。该电视剧已经确定国家一级导演李路指导拍摄,著名编剧温豪杰执笔。

  另外,由著名导演杨亚洲指导的都市情感剧《北京!你们,我们》,也已经进入筹备拍摄阶段。故事讲述了25岁的主人公芳芳怀揣着梦想,只身来到北京,进入家政行业,成了一名保姆。初入职场,芳芳大刀阔斧,引得秦教授一家上下震动,危机重重。在小区里,芳芳奇怪地发现了陌生的人群——“北漂老人”、“空巢青年”、“剁手党”、“草莓族”等,每个人、每个家庭都有着自己的属性和秘密。芳芳认识到撑起这座城市的不是繁华的快节奏,更不是林立的高楼大厦,而是生活在这座城市中的每个人,他们的执着和梦想让北京格外生动。

  3对3篮球已经确定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3对3篮球是最为接地气、贴近青年人的体育项目。40集青春体育运动题材电视剧《篮球先生》,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孕育而生的。该剧由韩国著名编剧崔完奎执笔,著名导演张哲书执导。电视剧的中心表达是“无兄弟,不篮球,洒热血,真英雄”。该部电视剧的演员阵容也是不可小觑,拟定邀请姚明、马布里、科比、周杰伦、吴亦凡等体育界、文艺界明星参与。

  为了呼应2022年北京冬奥会,文韵影业策划研发了一系列冰雪题材的影视作品和演艺项目。电视剧《天绛奇冰》由张艺谋作为总监制。该剧目前正处于剧本研发阶段。拟定在北京市延庆区作为演出场地。在场景设计上加入冰雕、雪雕等艺术表现形式,突出展示冬季项目的运动魅力。同时体现冰雪运动的悠久历史。通过高科技影音手段,再现长城的雄伟壮丽。通过大型实景秀的艺术演绎,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展现在世界舞台。

  电影项目《越玩越野》,是一部堪称中国版《速度与激情》的动作喜剧电影。该电影将是一部独一无二的、最为华丽、最炫酷、最真实的公路竞赛电影。在寻找主人公“忘忧公主”的路途中,揭开西域三十六国的神秘面纱。电影将邀请国家一级导演张峰指导。

  随着中国影视产业升级到2.0时代,产业集聚化、内容互联网化、资本多元化、生态泛娱乐化,以及国际合作纵深化成为影视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文韵影业将秉持通过IP孵化和系统性工业化平台,打造优秀团队,聚焦头部内容,用优质爆款内容连接一切,用“影视+”重新定义传统影视公司,打造中国影视产业2.0时代的文韵影业2.0。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