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戏剧《鹅笼书生》复排 再度掀起京城戏剧之热

来源:娱乐盒子      www.yulehezi.com   |   发布于:2018-8-7 10:30:08       [字号: ]

  “有情有义,厮守红尘。”时隔一年时间,传奇戏剧《鹅笼书生》复排,将中国古人豁达的爱情观再度搬上舞台,在快节奏的当下社会,放慢内心,一起探索当代语境的传统戏剧。

  【回顾剧情】

  “卖鹅偶遇奇书生,口吐情事三千年。”

  《鹅笼书生》原是南朝梁吴钧《续齐谐记》中的一篇古代志怪小说。

  书生游走在历史长河中,把他几千年经历和见闻都统统装进了肚子里。无论何时何地,每当他需要给别人讲述时,他便抬头轻轻扭动脖子,把想看的物、想见的人“吐”到眼前。

  一次,他在落难之际受到一卖鹅村夫许彦相助,便用他的幻术吐出故事和佳肴,以报村夫相助之恩。喝酒时,书生又施展“口吐活人”的幻术,邀请一清丽女子进席。书生醉卧后,女子又吐出一小生和许彦共酌……

  以奇幻故事为框架,编写排演了发生在周朝、唐朝、明朝、民国跨越千年纵贯时空的爱情故事,让观众在奇幻中来回穿越,感受中国古人达观的爱情理念和爱情智慧。

  

  “我们在聊的时候,就提到了一个概念,就是传奇。传奇,中国古代就有传承,在唐代专指小说,宋代是杂剧的代表,明代也是戏曲的代表,所有这些文学、形式、美学追求等,都可以在传统文学中找到溯源。这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和信心,我们想做的终于找到了一个方向,就是传奇戏剧。”本剧编剧、导演杭程说,其实这也是主创团队的追求。

  《鹅笼书生》的出品方和主创团队为指鹿文化。负责人黄訸介绍,他们致力于将中国古典传奇故事和深厚传统的中国文化以戏剧的形式搬上舞台,赋予故事以生命,赋予讲述以魅力,让古代思想精华积极影响现代人的生活,从而传承中国华民族智慧。

  但其实更为传奇的,是舞台本身。看的是话剧,又不像话剧。它有歌、有舞、有音乐。对白中,举手投足间,还可感受到京剧的韵味,给人一种全新的体验。有网友看完之后评论说:“全长两个多小时,非常棒的体验,音乐赞舞台也赞,演员姿态和唱腔都有味道。在遍地西式的话剧音乐剧里重新找到了东方之美。”

  【主创团队】

  编剧·导演:杭程

  音乐:小河

  舞美:张武

  灯光:王琦

  服装:于磊

  化妆:马帅

  主演:周迅、郑铃也、郑亚飞、唐夏娃、谷锦朋

  舞台监督:王钊

  各专业领域享誉一方的大咖,构成了该剧的顶级配置,配合五位资深话剧演员,将闪耀舞台,深刻诠释何为“情从欲起,发而为义”。因为他们信奉:有你,才有戏!

  本轮演出信息

  城市:北京

  时间:2018年8月15日-8月19日

  地点:国家话剧院先锋剧场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单三条8-2号东方广场

  购票链接:https://piao.damai.cn/159918.html?spm=a2oeg.search_category.0.ditem_0.3d9ccfd1XTAZzL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