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没看够喜剧的,这还有“一出好戏”

来源:娱乐盒子      www.yulehezi.com   |   发布于:2019-9-10 13:52:33       [字号: ]

  2018,一部《一出好戏》用荒诞的剧情讲述了一段寓言故事。

  今年9月,一部《逗爱熊仁镇》展现了一个虚构的小镇发生的故事,荒诞中又透露着现实。

  虽然故事背景区别很大,但总觉得有一种隐隐的联系,仔细一查,果然——

  2019的这个新式寓言故事,正是来自2018年的《一出好戏》的编剧查慕春导演作品。

打开百度App,看更多图片

  要是不看字,单听名,会有个问题,怎么断句比较合适呢?是“逗!爱熊仁镇~”还是“逗爱熊,认真!”还是“逗爱熊仁·阵”……

  这就要先说好的喜剧是什么了。

  喜剧,有两种最需要天赋,一种是底层呼唤,全是小人物,得看透整个阶层的生活质地,还得带着苦中作乐的心态。

  另一种,是架空第一种的喜剧,就是说,你不但能让观众笑着聊生活之苦,还得安上想象力的翅膀,去创造一个不太熟悉,却好像谁都在这里生活过一段时间的世界。

  《逗爱熊仁镇》就很冒险,它属于后者,他想在喜剧这类型里飞一把,但又始终能让你脚够得着地,防止踩空摔跟头。

  也就是说,它的喜剧模式,既现实,又超现实。

  故事蓝本其实改编自泰片《争钱斗爱ATM》,架构与起点差不多,银行公司职员何必(朱亚文 饰)与女主管蒙小鲜(张榕容 饰)是对恋人,但因为公司严令禁止办公室恋情,他们的感情只能半地下,这时候,一不知名小镇的自动提款机出故障,数百镇民趁乱取钱,何必就和蒙小鲜打了个赌,为了将来,谁追回来的账多,谁就留在公司,另一个,出局。

  换句话说,赢了的,继续工作,输了的,相夫教子吧。

  和泰国原版不同的是,电影有个新的落点:荒诞喧闹后,熊仁镇的镇民才明白,为什么他们镇上一夜之间熊没了,心里也没了念头,空落落的。

  好,三大线索捋清楚——钱、爱情、熊,分别指代物欲、情欲和信仰(股民请回避)。

  这是当代很多城市已经错位的价值观,即:有钱能赎买爱情;有爱情能撇开信仰;掌控信仰,方能忽悠到钱。

  如果说《逗爱熊仁镇》有一个大道理,那它可能就是,在逐利的过程中,回望我们最初坚守的某些原则。

  这么严肃的讨论,当然不能明说了,明说就是说教,你得藏起来,藏进喜剧。

  电影一开场就很卡通,银幕上介绍登场人物也走起热血漫画风,反正就是浮夸,就是先让你不太相信。一家公司,从上至下,但凡有人对同事动情,就拎包走人,虽然你在现实中不可能遇到这样反人性的公司,但你一定会遇到类似的难题——要事业还是要婚姻。

  导演用了一种“错位“的方式羞辱了这个疑问——何必与蒙小鲜正在车里争吵较劲,谁知一个同事走来,为了避嫌,何必赶忙把蒙小鲜按在他下面,是下面哦,这个词已经很文明了,但是在车外,同事看到的是何必那种羞羞的不可告人的表情——说的就是,被职业压制的爱情,有了也这么畸形。

  男主角叫何必,你会发现,之后所有事情都很“何必”。

  这种畸形,一定会转化为戾气,而两位主人公一开始并不知情。

  不知情的事情多了去了。何必刚来到熊仁镇,干净的小正装穿着,豪华SUV开着,一种“驾到”的姿态,马上就给他来意外,车钥匙掉下水道里了,弯腰一捡,手机也跟着掉进去了……

  中国的中产,都是伪中产,当你立刻变成“穷人”,你的思维可能会先比“穷人”慢半拍。

  为了追债,何必先后遇到分公司接待处主管(王旭峰 饰)、游戏厅老板(钱波 饰)、脏辫大金牙的哥(卢野 饰)、纹身机车小哥胡灿烂(王亮 饰)、本土帮派大哥老窝囊(韩彦博 饰),几乎每一场战斗,都是对自己城市人身份的一次羞辱。

  尤其男主倒了血霉,三次遇到帮派大佬,两次处理的办法是活埋,还有一次他主动从三楼阳台上跳了下去。“我太难了朱亚文”真的真情实感到快要溢出大银幕。

  然而,有趣的就是这位大佬,最终是他亲自把何必还给了蒙小鲜,你会发现,从这个时刻开始,信仰反复一直根植在“下层”之中,它甚至要开始“还击”了。

  甚至男女主角还有一场互相设计“睡倒“对方的攻坚战,何必在西瓜里下了强效安眠药,蒙小鲜同样在酒里下了,何必喝了酒,蒙小鲜吃了西瓜,两人一起互掐互扎,像捣中药一样有节奏地脑门撞墙,防止睡着,某种程度,像极了对婚姻制度的超强反抗。就是,何必呢!

  写到这,特别要说明,《逗爱熊仁镇》不是那种一个麦格芬吃到最后的喜剧,它大部分时间都处在自由叙事当中,每一个小人物都会打破另外一组人物的行事效率。

  这就需要更多的小人物的人物性来做支撑。

  全片最出彩的是卢野扮演的的哥,他有多出彩呢,他的戏剧位置就相当于《疯狂的石头》里的黄渤,《夏洛特烦恼》里的艾伦。

  对敌。

  当得知坐上自己车的男主是代表银行来查账的,犯下滔天罪行的他开始紧张,焦虑,男主问他,你咋了冒这么多汗捏?大金牙回:实不相瞒,我其实是水瓶座的。

  对友。

  纹身机车小哥是大金牙的好基友,危难时刻,小哥打算抛弃大金牙,大金牙说我可救过你的命啊,小哥懵了,啥时候?大金牙回:玩《魂斗罗》的时候。

  升华。

  大决战结束,全片收尾,何必与蒙小鲜也要回城了,但车坏了,受伤的大金牙笑着语重心长地说,要不要我打表送你回去?

  卢野抖的每一个包袱,都是对流行文化或城市生活关系的一次解构,他的每一个回答,都在证明,还有一群小人物,原本就在这个镇上老老实实地活着。

  就说刚才那句《魂斗罗》的台词,观众听着是一个笑话,但是在当事人心中,那可能就是最重的感情,这样一个无价值无意义无信仰的穷乡僻壤,精神生活都是一线城市咀嚼过的偶像记忆,那《魂斗罗》已经算是最顶尖的精神快乐了,电影里反复描写游戏机厅,但却没有卡拉OK厅,想想这里得有多单纯,能在熊仁镇玩《魂斗罗》救朋友一条命的,也能在现实里救人一条命,而事实上,大金牙最后的确做到了。

  熊仁镇还有一对土土的情侣,胡灿烂和游戏厅老板女儿熊梦云,他们几乎就是镇上唯一一对在谈恋爱的人,他们没有办公室压力,他们的压力在于他们年轻。熊梦云是典型的蛋白质少女,胡灿烂是刘德华郭富城机车模仿爱好者,他们之间最大的隐患就是性教育在当地还不够普及……当熊梦云开玩笑说怀了小宝宝,胡灿烂也没有思考就逃跑了,因为电视里都这么演。

  小人物是一个矛盾体,导演甚至这个定律,就是他们有时候可恨,但同时也可爱。观众并不想真的用自己代入他们,但是他们却能映射观众自己。

  小人物是要留心的。

  留心你就会发现,这镇子那么多奇形怪状,奇闻异事,但只有熊梦云带个“熊”字,当你发现,最后主角们面对反派即将退缩时,只有她在呐喊,喊出来的不是愤怒,而是信仰。

  对吧,她刚刚还办成童颜女学生,超短裤若隐若现地诱惑男友,现在一想,都是假象,她只是一直守候着纯真,你是什么样的人,就会看到什么样的纯真,就会看到什么样的熊仁镇。

  生活很苦,但是把所有人的这些苦难集中在一起,让你选择,你还会选择你原来的那份。

  何必和蒙小鲜回到公司,高调结婚,整个银行全部得到了“新街坊”。

  嗯,片名就叫《斗爱兄,人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