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靓颖专访:时间的答案,这么近那么远

来源:娱乐盒子      www.yulehezi.com   |   发布于:2019-9-11 13:10:38       [字号: ]

  你相信吗?

  很多时候我们30岁的疑问,其实答案早藏在20岁的伏笔里。也许要走很久很久的路,你才能从“时间中一笔一画找回当时看不清的答案”,后面这半句话,是张靓颖新专辑《Past Progressive》上线之后发布在微博上的。

  从2005年那个夏天开始,这个拥有炽烈生命力的女孩闯入大家视线,然后,一步步从亚洲乐坛走向国际舞台。

  有问过一些人为什么喜欢张靓颖。

  综合了大家的回答,发现逃不过几个标志性的词汇:音乐上的专业、坚持、鲜活,对待这个世界从不掩饰自己的野心与童真。她身上有一种不合时宜的“真实感”,是这个速食时代里愿意掏心掏肺去搞好音乐的人,是所有人都在以世俗标准和成人式价值排序来定义许多事情时,她能够站出来说,我就是喜欢,并且愿意为自己的选择承担后果的人。

  她的这种钝力,对一个音乐人来说,是保持不断创作的根源。

  张靓颖的这张全英文专辑《PastProgressive》,中文翻译为“过去进行时”,以一种奇妙的方式打破时间的线性轴,带着听众重新置身其中,摸索我们生命中所不曾了解的那一面。

  这张专辑歌迷们等了整整五年。

  这五年来,张靓颖的成长也被大家悉心关注。五年的沉淀与积累,一个女孩后青春期的朦胧与坚定,所有的经历被浓缩在音乐里,用旋律铺陈重现,16首英文歌按照时间线的倒叙方式进行了排列,组成了这张以时间轴为隐形概念的专辑。

  在《艺乐》杂志的采访过程中,有聊到这张专辑所带给张靓颖的意义与触动。毕竟这是她独立发展后交的第一张答卷。

  本来略有严肃的问题,她的脸上却浮现出轻松的表情,宛若当年舞台上一脸沉浸在歌声的少女模样,“制作的过程本身就是意义”,简单的回答,却让人听出了不一样的“感觉”。过去的张靓颖太用力了,她的执着、努力和明晃晃的激进,像个女战士。

  今天的她,可爱在整个人的状态松弛下来了,不那么紧绷了。

  比如聊到专辑的MV。

  她以一种调侃的语气来形容,音乐和爱情的本质很吻合,你靠得很近的时候,其实感受不到什么,你要保持距离,才能真正看清楚画面。这张专辑的MV也采用了类似的技术,通过不一样的角度带给大家对于爱情、对于人生的重新解读。

  “太近了和太远了,你都看不清楚。”

  但找到那个平衡点很难。也许,你要绕很多弯路,过很多桥,看许多不再预期范围的景色,突然在某一天,月亮升起,你在远方的清凉中想起若干年前的那些炙热与狼狈,才能真正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过去这些年里张靓颖经历了太多。从选秀出道、极具个性的“海豚音”到三度出席格莱美颁奖典礼、上《奥普拉脱口秀》、为好莱坞大片演唱主题曲,一个叫“Jane Zhang”的中国女孩开始真正在国际的音乐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音乐,对于张靓颖来说已经不再单单是一种爱好、一份职业,而是她与这个世界的沟通方式。

  在里面追逐自我,也挑战未来。

  在里面安抚青春,又自由冒险。

  还记得之前参加某档综艺节目时,许久不见的张靓颖站在舞台上唱起《短发》来,安安静静,全情投入,没有任何技巧裹挟其中,但观众却在这个简单到极致的故事里听出了一个女孩的成长。

  从纠结,隐忍,到看清自己的内心作出决绝的决定。

  所有割舍的一切都将成为新生活的开端。

  唱歌这件事,唱到最后,都是在唱自己。没有经历过“灵魂涅槃”的音乐人注定无法拥有打动人心的力量,而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这样的艺术创作其实是建立在不断摧毁又不断重建的基础上。

  张靓颖还是那个张靓颖,但带给我们的东西却不一样了。

  对话 张靓颖

  ELE:回忆一下从创作到发表《Past Progressive》这张专辑的整个过程,有没有一些让你难忘的事情?

  张:过程当中真的是蛮多,我现在不敢确定我的记忆,因为这张专辑前前后后5年左右的时间,所以很多东西我都不确定了。我写了一些文字,我平时没事喜欢把我想到的什么都写下来,总之就觉得音乐和人生都是一个很很奇妙的感觉。

  ELE:当初选择做一名歌手的时候有想到会有如今这样傲人的成就吗?

  张:就是尽力而为吧,我不想赋予自己什么特别的责任感。我不会提前固定说我要去哪儿,我要干嘛,我要达到什么样的一个高度,但我会给自己默默的许下1万个愿望。

  ELE:目前越来越多的公众积极投身于公益事业,尤其是文艺工作者也借助榜样力量为公众带去希望和温暖,您是如何看待公益这件事呢?

  张:我做一个什么样的事情,也许可以影响到一部分人,但不是说我要强加给谁。公益这件事更多是个人的初心,你自己想做、想参加、去筛选一些合适的公益项目,就可以,有没有公益意识才是最重要的。

  ELE:最近让您感觉幸福感爆棚的瞬间是什么?

  张:有一天打打游戏打到8连胜。

  ELE:你如何看待纯粹这个词语?

  张:我觉得纯粹就是你做一件事的第1个念头。很多时候,路走着走着你看到的风景不一样了,你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念头,各种各样的吸引力、诱惑力,但是你要永远记住自己的第1个念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