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流先驱者”李秀满制作人的足迹等于韩流发展史

来源:娱乐盒子      www.yulehezi.com   |   发布于:2020/4/24 16:09:12       [字号: ]

  据韩国媒体首尔经济23日报道,SM娱乐(以下简称“SM”)的官方业种分类为“出版印刷与记录媒介复制业”,主要产品是音乐磁带与CD。职工数目仅为13人的迷你公司于1995年2月以唱片制作业等为目的正式成立,打造了H.O.T.、S.E.S.、SHINHWA等深受青少年喜爱的唱跳组合,可以看作是发展的娱乐企划公司。该娱乐公司的大股东就是过去以歌手和MC而闻名的李秀满。

  SM在科斯达克(KOSDAQ)上市前的2000年3月,当时媒体的报道对SM做出了这样的说明。2000年4月27日上市当时,SM虽然没有受到广泛关注,但却是第一家在科斯达克直接上市的娱乐公司,宣告了开启K-娱乐产业化。此后,打开了K-POP韩流大门的SM现在发展成为了引领制作视频内容的SM C&C 等全世界34家子公司的综合娱乐集团。

  今年对于SM来说是具有非凡意义的一年。1995年以人民币约30万元的资金成立的公司于今年2月迎来了创立25周年,紧接着将于本月27日迎来上市20周年,继续开启全新的挑战。SM推出了现场演唱会流媒体服务“Beyond LIVE”,将被称为21世纪版“Live Aid”的“Global Goal Live: The Possible Dream”亚洲场公演引入韩国,预计于今年9月举办。由李秀满创始人兼代表制作人领导的SM回顾了K-POP历史上的重大足迹。

  娱乐产业化的先驱者SM SM因在系统性不是很强的娱乐业界首先引进了系统的选拔、培训、制作、艺人经纪体系并落实实现而著名。最初将收集全世界作曲家的歌曲,然后安排给适合的歌手的A&R(Artist&Repertoire)系统引入韩国和最初引入形象总监与表演总监职衔的也是SM。在目前依然存在没有实现专业化与组织化的娱乐企划公司的情形下,SM早早就起到了引领娱乐业界发展的先驱者作用。据业界相关者表示,“SM最初在韩国创造了偶像这一概念,并实现了所有与偶像相关的活动和偶像产业的系统化”。SM以坚实的系统为基础,继第一代偶像H.O.T.、S.E.S.之后,再次成功打造了第二代偶像少女时代、东方神起,以及第三代偶像EXO,创造了不朽的神话。最近,SM以男子组合SuperM

  正在尝试全新的挑战。SuperM是由SHINee成员泰民、EXO成员BAEKHYUN和KAI、NCT 127成员泰容和MARK、中国组合威神V成员TEN和LUCAS组成的七人联合组合,以创下了在K-POP歌手中第二个摘得“Billboard 200”榜单冠军的成绩证明了其可能性。

  K-POP韩流的开拓者李秀满 现在变得理所当然的K-POP歌手们的海外发展也是SM最先尝试的。SM不再局限于规模较小的内需市场,早早就开拓了海外市场,于1997年成为了第一个进军海外市场的娱乐公司。2000年H.O.T.是第一个在中国北京举办1万人规模演唱会的韩国歌手,当时中国媒体对此纷纷进行了报道,“韩流”这一词汇也被广泛知晓。下一个市场是日本。2001年在日本出道的宝儿于第二年荣登Oricon榜单第一名,成为了成功进军海外的标志。2005年东方神起进军日本大获成功,在整个亚洲掀起了韩流热潮。韩国著名大众文化评论家对此给予了评论,“SM实际上为现在的K-POP韩流奠定了基础”。

  抢先一步进军美国和欧洲市场的也是SM。2008年宝儿进军美国市场,成为首个在Billboard主榜单“Billboard 200”上排名第127位的韩国歌手。2011年SM旗下偶像们的联合演唱会“SMTOWN LIVE”在法国巴黎举办,推动了潜在的K-POP热潮。

  引领了这一切的SM的首长李秀满制作人也随之拥有了各种赞誉,例如“享有火爆人气的现代K-POP的强力开拓者(美国《Variety》)”,“对K-POP产生巨大影响的象征人物(英国BBC)”等。李制作人于2016年作为韩国首个获奖者,在“2016 Asia Game Changer Awards”上获得了由美国亚洲协会颁发的奖项,对于他以韩流改变世界文化产业格局而做出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认可。2017年作为文化人士首次荣获“灵山外交人士”奖,还在“2018中韩经营大奖”中荣获“最佳经营者”奖。

  SM描绘的K-POP的未来

  SM的下一个目标是通过K-POP与信息技术(IT)的结合生产迄今从未体验过的全新的K-POP内容。最近由于新冠肺炎的扩散,演唱会纷纷被取消,在这种情形下,SM与NAVER联手推出了现场演唱会流媒体服务“Beyond LIVE”。本月26日将以SuperM的公演揭开面纱的“Beyond LIVE”超越了线上转播线下公演的模式,提供最优化的线上数码演唱会。李制作人与因特

  尔工作室达成合作,全面参与可以360度欣赏K-POP舞台的全新内容的制作。

  此外,李制作人还主管将于9月26日在首尔举办的世界最大型慈善演唱会“Global Goal Live: The Possible Dream”。被称为21世纪版“Live Aid”的该公演在北美、南美、欧洲、亚洲、非洲等五大洲举办,李制作人是在首尔举办的亚洲场公演的总导演。虽然各大洲参与演出的艺人尚未确定,但是Coldplay、Metallica、Muse、Usher、Red Hot Chili Peppers、Alicia Keys、Billie Eilish、Pharrell Williams等世界知名明星将登台表演,参加演出的韩国歌手有EXO、BoA、SuperM。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