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MN也可以用于皮肤抗衰吗?

来源:娱乐盒子      www.yulehezi.com   |   发布于:2021/2/25 13:58:43       [字号: ]

  提起烟酰胺(Nicotinamide,NAM),可谓无人不知。作为最为被大家熟知的美白成分,烟酰胺是护肤品界长盛不衰的明星小分子。全球最大的快消品集团P&G,就在旗下爱牌OLAY和贵妇牌SK-II的各类明星产品中,全面复配使用烟酰胺成分;同时大量投入基础研发,研究烟酰胺的作用通路和功能。目前护肤品对烟酰胺的功能应用主要集中在美白和抗衰两方面:

  • 美白:烟酰胺作为抗氧化剂抑制黑色素形成,同时抑制黑素细胞到角质细胞的黑素小体转运

  • 抗衰:烟酰胺作为抗氧化剂显然可以帮助清除肌肤内自由基。但是近年来一个更加有趣的角度是从烟酰胺在细胞内转化为NAD+分子,从而进一步影响皮肤细胞能量代谢 、线粒体呼吸和稳态调节过程,来解释其对皮肤的抗衰作用。

  说到在细胞内转化为NAD+分子起作用,不得不联想到最近大火的明星抗衰原料——NMN。NMN作为NAD+最直接的前体,是目前已知的最高效的NAD+补充剂。事实上,烟酰胺在细胞内也是先转化为NMN,再转化为NAD+的!

NMN护肤1.png

  细胞内合成NAD+的最主要通路,烟酰胺在NAMPT酶的作用下先转化为NMN,再在NMNAT酶的作用下转化为NAD+。

  NAMPT是限速酶,通过NAM激活NAD+的效果非常有限;过量的NAM甚至会抑制NAD+的合成,因此NAM并不是补充NAD+的最有效途径。

  目前烟酰胺在皮肤抗衰中被证实的各种作用,NMN有可能可以更好地完成。因为NMN可以更直接更高效地转化为NAD+,从而激活下游各类调节细胞周期、细胞寿命、DNA修复和能量代谢的信号通路。

  早在2014年,P&G的科学家就已经关注到NAD+代谢组在皮肤细胞稳态调节和抗衰方面的作用了。这篇由P&G辛辛那提研发中心的科学家撰写的论文The evolving role of the NAD+/nicotinamide metabolome in skin homeostasis, cellular bioenergetics, and aging,发表在DNA Repair上。这篇文章系统阐述了烟酰胺在皮肤内转化为NAD+分子,进而激活Sirtuins通路、PARP通路和线粒体呼吸通路(包括糖酵解和三羧酸循环)起到皮肤抗衰作用[1]。

NMN护肤2.png

  NAD+及其前体烟酰胺作为细胞能量代谢和皮肤稳态中的调节点和信号转导的进化中心作用。

  更早之前的研究,比如2013年P&G日本团队利用双光子显微镜在80位亚洲女性皮肤上观察到的数据显示,表皮层细胞中NAD+/NADH含量随着年纪增大显著下降,这可能与细胞老化和光损伤直接相关。而补充NAD+可以减缓细胞的老化 [2]。

  2013年来自加州大学尔湾分校的双光子激发荧光成像研究则显示,动脉阻塞后皮肤细胞内NADH荧光增加,表明由于氧化磷酸化减少降低了皮肤细胞新陈代谢,从而累积了大量NADH无法转化为NAD+起作用 [3]。

NMN护肤3.png

  面部照片(上图)和利用双光子层析(底部)对22μm深度的表皮颗粒层进行自体荧光成像。左侧图像的日本女性受试者23岁,右侧图像的日本女性受试者67岁。年轻女性皮肤的双光子图像(左图)中有更多的自荧光,表明年轻女性表皮颗粒层NAD(P)H比老年女性皮肤多。

  基于这些研究成果,我们有充分的理由推论,NMN有能力取代烟酰胺成为更高效的皮肤NAD+补充剂,起到延缓皮肤细胞衰老周期、淡化细纹的作用。是极具抗衰潜力的明星小分子!

  ASHOKO作为专注于创新活性成分研发的日本新锐消费品品牌,率先尝试在护肤品中添加精纯NMN成分。推出了「NMN极光精华」、「NMN光面霜」、「NMN光眼霜」和「NMN极光3D面膜」高端护肤产品系列。主打黑科技抗衰成分NMN,高效激活皮肤NAD+通路,调节皮肤细胞周期、促进DNA修复、提高皮肤细胞新陈代谢效率。

组合海报.jpg

  其中全新推出的「NMN极光3D面膜」更是采用了日本专利3D膜布,3D立体剪裁让面膜无缝贴合面部,NMN+多重玻尿酸高效率渗透,深入真皮层强力锁水,给肌肤全方位的抗衰修护体验。

3D面膜.jpg

  ASHOKO AURORA系列专注于激发和唤醒女性的美丽。我们认为对女性美丽最好的诠释,是自然的、生动的、充盈着生命活力的状态,如同破晓一刻光芒初绽带来的新鲜生命体验。

  ASHOKO AURORA产品将创新科技应用于唤醒女性的本真活力,通过对创新成分的深入研究和大胆应用,不断创造改进产品配方,最终呈现“口服+外用”全方位多层次的产品方案。

  参考文献:

  [1] Oblong, John E. The evolving role of the NAD+/nicotinamide metabolome in skin homeostasis, cellular bioenergetics, and aging. DNA repair 23 (2014): 59-63.

  [2] K. Miyamoto, H. Kudoh, Quantification and visualization of cellular NAD(P)H in young and aged female facial skin with in vivo two-photon tomography, Br. J. Dermatol. 169 (Suppl. 2) (2013) 25–31.

  [3] M. Balu, A. Mazhar, C.K. Hayakawa, R. Mittal, T.B. Krasieva, K. König, V. Venugopalan, B.J. Tromberg, In vivo multiphoton NADH fluorescence reveals depth-dependent keratinocyte metabolism in human skin, Biophys. J. 104 (2013) 258–267.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