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育儿】宝宝易感冒就少出门?这样做可能会耽误孩子一生!

来源:娱乐盒子      www.yulehezi.com   |   发布于:2021/12/3 15:01:31       [字号: ]

  立冬一到,很多地区都开启了“速冻”模式。气温骤降,让不少宝宝中了招,感冒发烧咳嗽也接踵而来。家长们更是严阵以待,认为宝宝冬天就该呆在家里不出门,才不会生病。

  事实上,这样的想法并不正确。尽管天气寒冷,但是让宝宝总待在家里并不是什么好选择。

  户外运动太少对宝宝的影响

  一、运动量太少不利生长发育

  对于婴幼儿来说,冬天运动有利于提高宝宝身体协调能力,促进大运动能力发展和大脑发育。

  如果宝宝长时间呆在室内,虽然也是成天动个不停,但相比在户外开阔的场地上痛快地跑跑跳跳,宝宝在家里的活动量无法完全释放他的精力。而运动量不够,也容易导致宝宝食欲下降、晚上入睡困难。

  二、御寒能力和免疫力得不到锻炼

  户外运动有利于促进宝宝新陈代谢,身体产热增加,体温调节能力增强,提高宝宝御寒能力和免疫力。

  然而,一到天冷就躲在家里不出门的宝宝,每天呼吸不到室外新鲜的空气,对天气的适应能力差,缺乏足够的御寒能力和免疫力,一旦出门,稍微一受凉就很容易感冒、咳嗽、发烧。

  三、不利骨骼发育和长高

  户外运动,还能让宝宝沐浴在暖阳下,促进宝宝骨骼的生长发育。对于正在长个子的婴幼儿来说,户外运动能让他们在冬天窜一窜。

  冬天宝宝户外活动注意事项

  那么,冬天该如何既保证宝宝的户外运动量,又能防止宝宝少生病呢?这里有几个注意事项宝爸宝妈们要牢记哦:

  一、天气好的时候多晒太阳

  建议尽可能每天都定期“遛娃”,带宝宝做一些户外运动。

  一般而言,上午9:30到下午15:30,是阳光比较好的时候,适宜户外活动。

  地点的选择可以丰富些,但尽量不要选择太过空旷的地方,因为风会比较大,公园或儿童乐园是比较好的选择,带宝宝放放风晒晒太阳,对孩子的体质会有很大的帮助。

  P.S如果大风、大寒或者是雾霾天,就不要带宝宝出门了嗷!

  二、根据宝宝年龄选择合适的活动

  小宝宝可以用儿童推车推着或大人抱着多晒晒太阳。孩子会独立行走后,可以多增加些户外活动,如散步、跑、跳、玩球等。

  三、外出玩耍及时增减衣物

  带宝宝出去玩,最好选择容易穿脱的衣服,可以层层叠叠地添加,如果宝宝活动量大,可先脱掉一层,等他活动完了,再立刻穿上。

  另外,还需准备几条干爽的吸汗巾,宝宝玩得满头大汗时,可以直接更换吸汗巾,这样能有效减少由衣服汗湿引起的着凉感冒。

  冬季外出时最好穿戴更柔软舒适的纸尿裤,诚心推荐大王天使自然之恩纸尿裤。采用色素0添加的天然纯净全棉感素材,触感软糯,柔软亲肤。内表层添加了萃取自天然植物的食品级弱酸成分,可以快速中和宝宝汗液的PH值,能大大降低因为汗湿而引发的红屁屁、湿疹等风险。

  帽子和围巾可以保护宝宝的头部和脖子,减少热量的散发。围巾最好选择纯棉的,不要太长,能绕脖子一圈再长一点的长度最合适,以免发生危险。孩子小脚容易出汗,宝爸宝妈要常常捏捏宝宝的小脚,发现是汗津津的就要及时更换棉袜哦~

  四、注意活动时间

  带宝宝户外活动的时间也不要太长,要根据宝宝的年龄和身体状况适量而定,避免宝宝过于疲劳或过于兴奋。

  如果宝宝在活动中出现呼吸急促,出现明显的疲劳感,则说明活动量过大或时间过长,这时不要立即让宝宝停止活动,家长要引导宝宝慢慢安静下来。

  天气不好时,增加室内活动

  天气不好无法出门时,1岁以内的婴儿可以多做些抬头、爬行、翻身的练习,家长们还可以给宝宝做些被动操和按摩抚触。

  大月龄的宝宝在家可以做很多有趣的运动,如搭积木、捡球等,家长们发挥想象,陪宝宝在室内玩出花样和乐趣。

  Tips:室内要注意通风换气,最好选择在午后阳光充足的时间里,换气时间长短可根据天气状况来定,阴冷天气15分钟就足够,太阳温暖的午后,通风一个小时或以上都可以。

  只要做好外出前的各种准备,在活动中密切关注宝宝的动向,做好安全防护,冬天的户外活动对宝宝的健康成长和生长发育也能大有好处哦!

更多